八公山区人民检察院“三坚持三强化三提升” 打造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

2023-02-28 14:51:13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近年来,八公山区人民检察院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紧紧抓住做好群众工作这条主线,运用多种手段,依法及时化解矛盾,实现案结事了人和,维护好群众合法群益,维护好司法公平公正。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时间观念,提升信访工作效率。建立信、访、网、电于一体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向社会提供更加便捷的“一站式”检察服务,作为全国文明接待室,通过“五心”接访机制,即热心接待、耐心听诉、细心说理、诚心解难、真心处理,实现真正把“信访群众当亲人”,以“如我在诉”的情怀办好身边的信访“小案”。确保“七日内程序性回复”到位。实施由专职人员接待来访、接收来信、接听来电,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分流办理,并七日内告知办理情况或分流情况。如张某来访认为自己不构成犯罪,对法院的一审判决不服,本院审查后发现此案为共同犯罪,其他共犯已上诉至市中院并判决,本院虽不具有管辖权,但依然对张某耐心释法说理,消除疑虑,张某当场表示满意并承诺息诉罢访。确保“三月内实体性答复”到位。建立首办部门强制性反馈信访办理结果制度,在三月内答复办理结果。确保上级机关及主要领导交办、转办件办理到位。通过上述措施本院群众来访回复率达100%。同时,及时处理12309检察服务网上的网络信访,打造指尖上的检务公开,以“无形的手”促进案件高效办理,切实保障信访人合法权益。

坚持创新机制,强化息诉化解,提升信访工作质量。推进公开听证方式,促进化解矛盾。聚焦与当事人权益息息相关的刑事申诉、不起诉、公益诉讼、民事检察等案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等第三方作为听证员参与公开听证,力争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促公信,推动矛盾化解。如齐某刑事申诉案中,被害人齐某不服法院对被告人李某的量刑,本院经审查后,认为法院量刑适当,遂组织召开听证会,邀请律师、人大代表等第三方作为听证员,对齐某进行释法说理,围绕齐某申诉的理由逐一耐心解释,齐某当场表示满意并息诉罢访。实行院领导包案机制,强化源头治理和首办责任。近年来,八公山区检察院坚持检察长定期接待信访群众和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案件,充分发挥“头雁效应”,采取院领导坐班接访与主动约访相结合。同时实行首次信访案件由院领导包案办理,院领导包阅卷、包审查、包督办、包结案、包化解、包稳定,这一举措倾听群众心声,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2021年以来,院领导共包案办理5件刑事申诉案件,亲自接访当事人,调阅法院案卷材料,召开公开听证会,为当事人解疑释惑,申诉人均表示接收检察机关的处理意见,切实做到“真包案、真化解”。

坚持以民为本,强化责任落实,提升信访工作实效。用好司法救助制度,及时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主动将司法救助工作融入乡村振兴大局,建立司法救助线索发现、研判、移送机制,将命案受害家庭、未成年被害人作为重点救助对象,倾听合理诉求,找准当事人心结,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建立司法救助回访机制,定期了解被救助人司法救助金使用和生活情况,同时对未成年被害人实施身心康复、低保帮助、法律支持等多元综合救助,切实彰显检察温情。2021年以来共司法救助6人,累计发放救助金12.4万元。如对一名未成年被害人进行司法救助时,采取多元救助,除向其发放司法救助金外,还联系民政部门为其一家办理了低保,同时还联系区妇联为其进行了多次心理疏导。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处理来信来访。充分运用远程视频接访系统、网上信访平台等开展接访,利用信息化手段和现代科技实现让群众少跑路,逐渐实现由“来人访”向“网上访”、“视频访”转变,减少群众劳累奔波之苦,减少越级访,促进及时解决问题、化解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