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调解止纠纷,共奏和谐“睦邻曲”

土坝孜街道“邻里帮帮团”显身手

2023-02-27 14:40:15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看似“微小”的矛盾纠纷如果不及时化解,可能酿成大纠纷、大麻烦,基层矛盾化解工作尤为重要,土坝孜街道小刘庄社区积极发挥“邻里帮帮团”调解组织,调解员们巧当“和事佬”,用心用情解决好居民“挠头事”,促进社区邻里和谐,齐心协力化解纠纷。

“楼上的住户还是没能解决问题,只好寻求你们帮帮团来给我们协调解决!”家住在锦绣康城的刘某近期因自家厨房吊顶漏水,与楼上住户邹某发生了矛盾,由于二人之前已有摩擦,导致矛盾进一步加深,此事发生后,刘某来到小刘庄社区寻求“邻里帮帮团”的帮助。

帮帮团成员认真听取了双方的倾诉并安抚其情绪,了解事情的完整经过后,入户查看了实际情况。确实发现刘某家中漏水现象严重,已严重影响日常生活,而据邹某反映,因连天阴雨,导致卧室、厨房均有漏水现象,因之前与刘某有过摩擦,导致双方沟通困难,无法解释此事。

通过和双方交流,了解到问题源头及两方需求,调解工作人员作为“主持人”分别倾听双方发言,但由于前期矛盾积蓄已久,双方始终各抒己见、互不相让场面几度进入僵局。看着风向不对,调解员决定暂时将双方分开单独调解,一方面,调解员晓之以理化解双方的偏见,并耐心听取意见,逐条分析诉求;另一方面,调解员向刘某、邹某晓之以情,传达“邻里一家亲”、“远亲不如近邻”的思想观念,制定解决此事的方案,并承诺之后会持续关注事情进展,原本剑拔弩张的双方,至此,偃旗息鼓、握手言和。

“邻里帮帮团”调解室运行以来,坚持以群众和辖区企业的需求为中心,以房屋租赁、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等问题为重点,及时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调解矛盾纠纷6起,成功率100%,真正让“邻里帮帮团”成为解决居民心结的暖心室,社区纠纷调解第一线、隐患清零新路径,破解了矛盾纠纷化解“最后一公里”难题,打造“亲仁善邻,和睦融洽”的新型邻里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