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整治校园周边环境 全面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2022-11-17 12:59:11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为切实做好田家庵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和民办校园的平安建设工作,提升各学校安全管理能力,加大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力度,强化校园安保工作水平,实现教育系统安全事故“零发生”。由田家庵区委政法委牵头,以开展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为契机,以加强校园内部管理、集中整治校园周边环境为切入点,积极采取多项措施,为广大师生营造出安全、健康、和谐、文明的校园环境。

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

安全是生存发展的基本前提,是社会安定的重要基石。校园平安建设工作,更是事关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事关整个社会的稳定和谐。自专项工作开展以来,田家庵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抓好校园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管理理念,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基本原则,以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工作责任感,把校园安全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坚决守牢守好校园安全底线,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从根本上消除涉校园安全隐患,全力维护学校的合法权益和教学秩序,积极创建平安和谐的教育环境。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

专项工作开始后,迅速制定《田家庵区关于加强校园安全、周边环境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及时成立由区委政法委、区教育体育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城管局等12家单位共同参与的专项工作组,根据各个单位的职能作用,明确规定各自整治任务及职责。及时召开专项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专项工作具体任务,区委政法委统筹协调,各单位密切配合,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共同分析研究校园安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落实专项工作方案,扎扎实实开展好加强校园内部管理、周边环境整治和安保工作。

创新工作举措,共筑安全防线

开学季以来,由区委政法委牵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城管局、区消防大队、区应急局及各辖区派出所等单位共同组成联合检查组,对校园内部管理、周边环境进行了多次集中排查整治,为校园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与秩序。

突出重点时间节点,确保安全稳定。结合开学、“中秋”、“十一”、党的二十大及文明创建检查等重要时间节点,做好排查整治,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先后多次下发通知,动员各学校认真摸排校园周边安全隐患,对能够第一时间协调解决的问题及时消除,对需要联合整治消除的问题,第一时间登记上报至区教体局、政法委,由政法委牵头开展集中整治。9月以来,重点围绕占道经营(出店经营)、流动摊点、车辆乱停乱放、乱搭乱建等主要内容进行了2次清理、排查、整治,取得了较好效果。

突出重点难点问题,整治顽瘴痼疾。对辖区中小学校周边重点场所进行集中排查,对排查出的田五小旁性保健品、田十五小旁老年歌舞厅、曹庵中学旁台球室等4个重难点问题进行集中整治,确保校园周边环境安全、干净、有序。此外,各校还采取“定人、定岗、定责”和机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对校园周边环境加强监管力度,特别针对上学和放学高峰期。同时,公安、街道等部门加强配合,共同对学校进行有效管理。突出问题导向,消除安全隐患。由区政法委牵头,区应急管理局联合区教体局、区消防大队对辖区内5所中学开展校园内部安全实地大检查,重点检查学校的日常安全管理、安全宣传与培训、应急演练、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等内容,及时向学校反馈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指导建议,督促学校限期整改,确保校园安全。通过检查,共排查隐患39条,已全部由区教体局督促学校按时整改到位。

突出宣传教育引导,营造良好氛围。结合文明创建、“护学岗”及法治宣传进校园,加大对不文明行为进行规劝,对部分学校旁流动摊贩多、出店经营、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等行为,在上下学等重点时间,安排志愿者进行规劝整治;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系列宣传活动,政法机关干警通过讲述毒品预防、校园暴力、校园欺凌等内容,提高学生防范能力,增强学生的法治观念。9月份以来,累计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规范出店经营80余家,劝离流动摊贩60余处,规范人行道停车180余辆,清理校园周边各类三乱120余处,开展法治进校园宣传活动28次,参与学生12290人次,未成年人的法治观念得到了进一步增强,校园周边环境秩序得到了进一步改善。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强对校园安全工作的指导,督促各方严格遵守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安全知识宣传,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提高危险化学品管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切实防止因危险化学品管理不善导致人身伤害事故的发生,保护校园环境。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一校一策,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持续推进学校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做到整治一处、巩固一片,全力为广大师生营造良好的校园周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