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司法:“三部曲”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

2022-11-08 13:26:51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社会治理是多元社会主体共同参与,旨在规范和维持社会秩序、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国家和社会安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协调社会关系、增进社会和谐、激发社会活力、推动社会进步的活动。大通区司法局积极履行司法行政工作职责,多举措并行助推进大通区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大通区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奏好宣传引导“主旋律”,树立文明新风。注重文明风尚引领,积极参与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共同推动形成文明新风。区司法局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参与“创建文明城市”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安排社区矫正对象统一穿上志愿者的红色马甲,劝导车辆有序停放、劝阻行人不文明行为,引导过往行人和车辆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人行人道、车行车道,对过往群众乱扔垃圾、不文明驾驶和不规范停车等方面的行为进行宣传和教育,以实际行动弘扬志愿者服务精神,大力倡导文明城市新风,提高广大群众对创建文明城市的知晓度和参与度。

练好法律服务“交响乐”,提升服务水平。通过提供法律援助、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等工作,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满足群众多元化的法治需求。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联合孔店司法所来到孔店中心学校,开展“法援惠民生·为民办实事”普法进校园活动。安排律师采用现场授课的形式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法律援助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为在校师生带来了一堂生动精彩的法治课,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做知法、守法的学生。九龙岗司法所来到九龙岗第二小学,为师生们送上了一场以“防范学生欺凌,远离校园暴力”为主题的法治教育讲课。司法所干警与学生们亲切互动交流,并通过上法治课、有奖知识问答等方式向广大师生进行防范校园欺凌宣传。司法行政干警结合各地校园中发生的欺凌事件和典型案例,从校园暴力的具体表现形式、产生的原因、如何远离校园暴力及欺凌、如何保护自身权益等方面,用深入浅出、循序渐进的方式引导学生树立法治意识。告诉学生学会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坚决抵制校园暴力、校园欺凌的发生。

弹好矛盾化解“协奏曲”,构建服务体系。注重整合社会力量,加强相关服务人员技能提升,不断探索服务新模式。区司法局安排20名律师担任全区各村(居)法律顾问,做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针对村(居)人民调解员开展相关业务培训,上窑司法所对辖区12个村、社区专职人民调解员进行了业务培训,着重对人民调解文书的制作和档案整理学习开展讲解,并结合日常人民调解工作实际,用真实案例对人民调解的程序、方式方法和技巧作了深入浅出的讲授。同时,针对促进法治工作信息化平台使用开展了培训,确保人民调解员熟练使用该系统录入调解卷宗。充分发挥了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在提高居民法律素质和维护社会稳定中的职能作用。

今后,大通区司法局将持续深入做好司法行政各项工作,推动大通区社会治理现代化不断深入基层,为平安大通、法治大通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