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高考“警”相随 户政服务暖人心

2022-06-14 17:36:10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十年磨剑为一博,六月试锋现真我。2022年高考季,淮南公安户政窗口为中、高考学生开启居民身份证办理“绿色通道”,为莘莘学子护航助力。

今天去看考场才发现我身份证不见了,明天考试怎么办啊!”6月6日下午,一名高考生眼泪汪汪和母亲一起来到寿县政务审批中心公安窗口。面对排队等候中焦急万分的母女,民警开启高考绿色通道,一边安慰她们,一边迅速补办证件并制作临时身份证。民警说:“放心吧,不会耽误明天高考!”拿到临时身份证孩子止住泪水,破涕为笑。

“中高考期间,我们实行居民身份证“全时受理”、“全市通办”。中高考考生可就近到全市任意户政窗口办理身份证业务。”淮南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政委谢红梅介绍。“5月30日起,全市户政窗口民警周末、节假日一律在岗,采取错时、延时、预约等方式为中高考学生办理居民身份证申领业务,提供全时段高效便捷服务,做到优先受理、优先制证、优先发放。“备考时间紧,孩子只有中午1时至2时有点休息时间,公安部门特意在这个时间点安排民警,让我们能及时办成事,非常感谢!”离开田家庵区政务服务中心前,市民刘女士笑容满面的对公安户政大厅民警岳晓红感谢着说。中高考期间,按照淮南市公安局工作部署,田家庵公安分局治安大队组织业务骨干实行窗口值守制,安排专人负责快速出证,统筹协调帮办考生的急难事,受到学生家长肯定。

“我身份证没带,这可怎么办?”高考首日,第一场考试开考前,淮南市一中考点门口,两位考生因忘记带身份证无法进入考场,焦急万分。回家拿?时间根本来不及!正在执勤的淮南市公安局朝阳派出所民警立即上前,问明情况后,让考生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并通过随身携带的警务通进行身份核实。随后现场填写临时身份证明,不到3分钟时间,解决难题,考生顺利进入考场。

淮南市公安局结合以往高考安保工作经验,建立健全应急保障措施,安排各分县局户政中心提前印制临时身份信息证明模板,分送至考点的公安便民服务台,一旦考生出现居民身份证丢失、损毁或过期、遗忘的情况,执勤民警可以在核实考生身份后,现场开具临时身份证明,确保每个考生顺利进入考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