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榆未晚,为霞满天

潘集区创新试点“银龄矛调工作室”初见成效

2022-05-23 08:41:13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潘集区始终致力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提升基层矛盾纠纷调处化解能力和水平,潘集区委政法委2022年初委托架河镇开展“银龄矛调工作室”试点,率先挂牌成立“银龄矛调工作室”,汇聚全镇老党员、老干部、老劳模、老教师、老退伍军人、老乡贤等志愿者们入室调解,经过几个月的实践,试点取得了初步成效。

行家里手,干好“参谋员”

“根据丈量结果和查阅资料,这块土地属于苏某”。淮北村的王某由于土地划分问题和邻居苏某发生争吵。“银龄矛调工作室”吴如信得知此事后,经过调查研究,从情、理、法角度对双方当事人进行了沟通交流,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协议,王某同意归还苏某土地,曾经反目的邻居冰释前嫌握手言和。

“银龄矛调工作室”人员均是在岗位上工作多年的老同志,群众基础深厚,尤其像吴如信这样在乡镇工作三十余年的老干部,对化解信访问题和解决矛盾纠纷有属于自己的一套方法。加入银龄工作室后,吴如信结合工作经历和本地实际,经过系统梳理,总结出“稳、听、查、定、调”五步矛盾调解工作法,即稳情绪、听陈述、查政策、定责任、调矛盾,为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提供了一套切实可行、实用有效、极具参考价值的工作方法。

德高望众,当好“定海针”

“老师我错了,又让您费心了!”这是真实发生在“银龄矛调工作室”的一幕。陶某小两口由于生活矛盾闹着要离婚,银龄矛调工作室的陶毅得知后,立马赶到现场,陶某一看,原来是自己小学的老校长,很是羞愧,现场承认了自己错误,与妻子王某和好。这样的事在架河并不是个例。

“银龄矛调工作室”人员在当地生活工作多年,德高望重,受人尊敬,在党员和群众中有着较高的可信度和影响力,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和感召力,在关键时候能稳住人心、保持定力。用他们的话说,去调解的很多事情双方都是自己的学生、晚辈,是自己看着长大的,甚至有些年轻人小时候自己都抱过。本来争吵不休的双方看到来调解的是自己原来的老师、长辈、老领导,不自觉就冷静下来,反思自己的过错,这样矛盾也就迎刃而解了。

薪火相传,做好“领航人”

“感谢许老,以后再面对这种矛盾,我知道该怎么处理了”。苏某是架河镇新圩村的一名网格员,在网格走访中发现有一家两口子因生活小事发生了口角之争,由于没有调解经验,结果越劝说反而争吵的越激烈,无奈之下拨通了银龄矛调工作室许克礼的电话,许老来后,现场向苏某演示了如何化解矛盾,几分钟后,这夫妻俩停止了干戈。

为快速提升村级矛调中心人员及网格员矛盾调处化解水平,架河镇充分发挥“银龄矛调工作室”人员经验优势,建立了“薪火相传”工作机制。定期组织“银龄矛调工作室”人员对村级矛盾调解员和网格员开展业务指导,对新进调解员实行一对一传帮带。召开矛盾调节会商研判会,将日常矛盾纠纷化解中的好办法、好想法进行梳理总结,对一些疑难杂症,集众人之力现场把脉,当场出调解方案。

示范引领,讲好“法治音”

“各位村民,我们要知法懂法、遵法守法,生活上如出现矛盾,要冷静处置,不能用拳头解决问题”,这是退休原镇司法所所长蔡维德加入“银龄矛调工作室”后在开展法治讲座的一句话。化解矛盾纠纷不能仅仅只停留在具体的事务上,更重要的是重心前移,开展源头治理。“银龄矛调工作室”将矛盾纠纷化解与基层法治德治相结合,引入有专业技能的老同志加入“银龄矛调工作室”,成立了“银龄”宣讲团,迅速搭建起平安建设宣传平台。用政策宣讲、巡回展览等群众最喜闻乐见的形式定期开展党的最新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平安建设成果等为内容的宣传活动,引导村民涵养健康生活态度,积极面对解决生活中遇到的矛盾问题。

自成立以来,架河镇“银龄矛调工作室”已调解各类矛盾信访问题23起,已逐渐成为架河镇多元化矛盾化解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也是在全区可复制、可推广的助力矛盾纠纷调解的成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