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城区养犬管理 助力城市文明创建

大通公安分局洛河派出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05-27 08:53:02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城市文明养犬管理作为一项新兴的城市管理项目,体现着一座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水平,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洛河派出所一以贯之抓好《淮南市养犬管理条例》的实施,坚持管理与服务相结合,加大文明养犬管理宣传,广泛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深入开展犬只底数摸排,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强化专项整治行动,全镇文明养犬管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成效,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包保。为抓好《条例》贯彻落实,洛河派出所从机制上着眼,在长效上下功夫,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管理格局,结合洛河镇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划定了城区限养区域范围,公布了举报电话,明确了各单位职责任务,制定了实施步骤,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在辖区内实行网格化包保工作机制,配备了网格长、网格员16人,确保责任分工明确,落实任务到人,为犬只摸排统计、入户登记宣传、集中整治奠定了基础。

强化执法巡查,提升管控实效。洛河派出所主动作为,积极牵头各职能部门,多措并举大力推进执法巡查工作实效开展。针对犬患重点区域,制定了执法巡查任务表,采取“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每周组织不少于两次的联合集中整治行动,针对未办理养犬登记、遛犬不系犬绳、违规饲养烈性犬等突出问题反复抓、抓反复,持续开展多方位、高频度的巡查执法。结合网格化巡逻防控,对重要场所、区域和时段进行重点巡查,联合社区志愿者深入养犬户开展摸排登记,要求违法养犬人为犬只全部登记上牌。截止目前,共抓捕流浪犬只1只,当场批评教育违规犬主4人次,解决群众通过市政府服务平台热线、市长信箱、报警求助等反映涉犬类问题5件次。

强化宣传工作,树立文明意识。为使群众积极参与并支持文明养犬管理工作,树立文明养犬意识,洛河派出所在政府广场举办“遵守养犬规定、共创和谐家园”大型宣传活动,同时联合各机关单位组织开展职工文明养犬承诺书签订等活动,多措并举,广泛营造了文明养犬氛围。充分发挥媒体、网络宣传力度,利用官微等新媒体平台开设相关专题专栏,及时转载推送相关报道、评论文章,为辖区群众提供各类养犬咨询服务10余次。组织公安、城管、社区志愿者等部门人员多次走进居民小区、街道广场、企事业单位开展文明养犬宣传活动,召开养犬管理工作会议,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00余份。

强化齐抓共管,净化城市环境。针对权限责任、工作推进、执法巡查、群众反馈等各类问题,组织召开协调会议,逐条逐项分析解决,进一步理清职责权限,建立协调通报机制,建立了以公安部门为主,街道、社区、城管、卫生、防疫等多部门参与的联动管理模式,切实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自2020年6月《条例》颁布以来,洛河派出所共组织公安、城管、畜牧、住建、社区志愿者等单位和人员,开展综合整治活动20余次,出动各类执法巡查、摸排宣传人员200余人次,公安、城管联合开展执法巡查行动63次,共巡查居民社区、公园、广场、城中村、群众聚集等场所100余处。同时,加强与市犬管办的沟通对接,组织人员跟班学习,提升养犬咨询解答能力,最大限度服务群众,积极争取群众理解支持,把各项服务工作落到实处,竭尽全力为提升辖区文明水平,净化辖区环境贡献公安力量。(大通公安分局 许磊;大通区教整办 芦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