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法院立案“最多跑一次” 跑出为民司法加速度

2021-04-01 11:19:14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让老百姓遇到纠纷后顺利进入司法程序,让“立案不难”,这是老百姓感受司法公平正义的第一步。近日,为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行使诉讼权利,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制定《申请立案“最多跑一次”规定》,(以下简称《规定》)通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的服务模式创新,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全力打造多元化、多层面、多渠道的综合性诉讼服务平台,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的服务,让老百姓感受到申请立案“最多跑一次”的司法温度。

线上线下立案,服务零距离。《规定》明确,当事人可以通过邮寄、安徽移动微法院、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现场申请等多渠道申请立案,两级法院将派专人确保各立案渠道的畅通。当事人通过选择就近法院向有管辖权的异地法院递交立案手续的,法院及派出法庭应按照跨域立案工作机制和程序,及时办理立案手续。

补正诉讼材料,“最多跑一次”。《规定》明确,当事人申请立案符合要求的,法院应当及时立案。当事人提交的立案材料不符合要求的,法院应当一次性书面告知补正内容、期限,之后当事人可通过网上立案、邮寄立案等方式向法院递交补正立案材料,无需再至法院办理立案手续。

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规定》明确,法院为当事人诉前调解提供便利,当事人可选择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仲裁等一站式解纷服务维护权益、化解矛盾。当事人不同意调解的,法院应当及时立案,已经提交相关立案材料的,当事人不用再次到法院现场办理立案手续。

畅通投诉渠道,建立督查机制。《规定》明确,对立案工作中存在的不接收诉状、接收诉状后不出具书面凭证,不一次性告知当事人补正诉状内容,以及有案不立、拖延立案、限制立案、干扰立案、既不立案又不作出裁定或者决定等情形,当事人可以通过现场投诉、12368诉讼服务热线投诉、电话投诉、信访投诉等方式,向受诉人民法院或者上级人民法院投诉。淮南中院将成立立案检查组,对全市法院立案工作进行督查。(淮南中院 石兴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