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缆管仿佛长了“脚”

2020-12-28 17:14:14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警察同志,我们用于铺设地下电缆的管材被偷了,请你们一定要帮忙查找!”10月中旬的一天,我正在值班,某公司项目部负责人神色慌张地跑进派出所报警。“你先别着急,坐下慢慢说。”我安抚他的情绪,详细了解情况。

据他介绍,他所在的公司项目部办公地和材料堆放地都设在一个办公楼附近。前一天,他接到工人汇报,铺设地下电缆的管材有26根不见了,损失约1万元。他得知后赶忙跑来报案。

我立刻调取案发现场的监控视频仔细查看。然而,由于监控探头角度问题,我虽然找到了电缆管一根根消失的画面,但根本看不见是被谁拉走的。电缆管仿佛自己长了“脚”,在夜晚“走”出了监控画面,场面十分诡异。

我初步判断,嫌疑人一定十分熟悉周边地形和监控探头的位置,才会神不知鬼不觉地偷走这么多管材。每根电缆管长6米、重25千克,想要在白天轻松转运出去并非易事。因此,在随后的侦查中,我和同事把注意力集中在夜晚进出堆放地的车辆上。

经过对案发地附近路口监控视频的筛查,一辆载货电动三轮车出现在我们的视线内。视频显示,10月10日21时,一名男子驾驶这辆载货电动三轮车驶入堆放地,进去时车上并未拉货。而在21时24分,车辆驶离时却装了截断的电缆管。嫌疑车辆终于出现了!我不敢怠慢,立刻追踪,发现电动三轮车最终驶入一个废品收购站内。

案情逐渐明朗,我立刻赶赴废品收购站核实情况。经查证,废品收购站当日回收的电缆管就是被盗管材。为了不打草惊蛇,我们决定一边核查该男子身份,一边“守株待兔”。毕竟这么多电缆管,不可能一次全部运出来倒卖。

经过缜密排查,男子的身份很快被查明,他是某事务处工作站职工高某。11月3日晚,蹲守在废品收购站的同事传来好消息,前来销赃的高某被当场抓获。根据高某的供认,其同伙刘某随即被抓获。

原来,高某家的商店就开在电缆管堆放地的斜对面,他对这个路段十分熟悉。该公司项目部入驻后,由于公司产能过剩、职工分流、大门无人看守,高某便看到了其中的“商机”。他叫来朋友刘某一起,绕开监控将电缆管盗走,堆在自家商店的后院,把电缆管截断后,乘着夜色分批运出倒卖。为怕被他人发现,他特意跑到十几公里外的一个废品收购站销赃。(市公安局淮舜分局 贾宏董少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