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市场监管行政执法联动协作机制 探索两法工作互相衔接新模式

2020-09-22 12:47:19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过程中的两法衔接,畅通交流渠道和信息互通渠道,探索新形势下行政执法与检察行政、公益诉讼工作相互衔接的新路径、新模式,9月17日下午,潘集区人民检察院与潘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制定了《关于建立潘集区市场监管行政执法联动协作机制的意见》。潘集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盛吉洋、潘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计庆丰出席了会签仪式,潘集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吴清健、第二检察部主任郑明明、员额检察官谈隆易以及潘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宏宇、副局长李宏韬、副局长姚登友等人参加了会签仪式。

会签仪式上,潘集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盛吉洋与潘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计庆丰就《关于建立潘集区市场监管行政执法联动协作机制的意见》进行审批会签,市场监管行政执法联动协作机制正式运行。

在会签仪式座谈会上,盛吉洋指出,潘集区人民检察院与潘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启动市场监管行政执法联动协作机制,开创了潘集区行政执法跨领域互联互通、互动互惠的崭新协同工作模式。两家单位要联合查处大要案,创新亮点工作,形成典型案例,推动公益诉讼等外领域探索,将市场监管行政执法联动协作机制落到实处。

计庆丰表示,此次潘集区人民检察院与潘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启动市场监管行政执法联动协作机制,将进一步促使两家单位在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等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中并肩作战、合力攻坚。潘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联合潘集区人民检察院做好围绕任务抓协作、围绕执法抓强化、围绕重点开辟亮点三个围绕工作,共同谱写行政执法和检察工作融合发展的新篇章。

潘集区人民检察院与潘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参会人员也各自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就如何落实好潘集区食品药品安全、市场监督管理等方面衔接工作进行了交流探讨。

此次潘集区人民检察院与潘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开展《关于建立潘集区市场监管行政执法联动协作机制的意见》会签工作,是潘集区人民检察院联合行政机关开展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探索公益诉讼等外领域工作的一次创新举措,走在了全市的前列,意义重大。充分发挥了潘集区人民检察院的法律监督职能,提升了行政检察工作力度,强化了潘集区人民检察院与潘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行政执法过程中的两法衔接,为依法行政监督提供便捷路径,更体现出潘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行政的信心和底气;拓展了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工作的案件线索来源渠道,对进一步开启检察公益诉讼等外领域的探索具有重大意义;丰富了潘集区人民检察院“治乱”专项监督活动的成果,为下一步深入开展“治乱”专项监督活动提供强劲动力。潘集区人民检察院将联合潘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本院“治乱”专项监督活动,严厉打击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等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保护群众切身利益,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潘集区检察院 谈隆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