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民生 促发展 铲除黑恶势力不手软

山南新区公安分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出重拳

2021-02-09 17:17:55    来源:淮河早报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今后我们可以安心做生意,再也不用担心村霸的敲诈勒索了。”田家庵区三和镇贵源混凝土有限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说。2002年以来,吴某好开始长期担任西瓦村村长,以宗族关系为纽带,通过指使、默许吴某图、吴某路、吴某林采取带领村民堵门、堵路、言语威胁的方式对贵源混凝土有限公司的正常建设、运营进行滋扰,对搅拌站股东形成心理强制,然后再由吴某好出面协调,大肆对搅拌站、供应方、承建方进行敲诈勒索、强揽工程,以入干股等方式谋取非法经济利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后,山南新区公安分局敢于动真碰硬,一举将该团伙铲除,辖区群众拍手称快。

近年来,山南新区公安分局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20年以来,该局因时、因地制宜谋划好疫情防控背景下的扫黑除恶工作,按下“决胜攻坚”的“提速键”,迅速掀起新一轮强大攻势,力争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的全面胜利。

线索核查提速提质

去年以来,山南新区公安分局开展了新一轮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工作,运用传统媒体及新媒体如微博、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在人员流动量大的场所及警务站,用巡逻车的LED屏幕进行宣传,发动群众积极举报涉黑涉恶线索。民警深入辖区,开展入户走访,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宣传。

在全面发起宣传攻势的同时,该局抽调精干警力成立线索核查小组,分局党委委员挂帅上阵,以最严的要求、最实的作风、最硬的举措全力推进涉黑涉恶线索核查工作。截至目前,共接收涉黑涉恶线索156条,查结150条,查结率96.2%。该局成立涉黑涉恶线索核查专家组,对已查结的线索组织阅卷评查,确保每条线索核查全面、证据扎实,经得起时间和法律的检验。

铲除黑恶势力不留死角

2018年1月,山南新区某小区住户叶某林的家门被人破坏,并有陌生人非法侵入逼要贷款。山南新区公安分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当场抓获嫌疑人王某政、杨某、韦某喜。据三人供述:因叶某林未能及时归还贷款利息,王某安排三人,持虚假房屋租赁合同打开叶某林家大门,入住叶某林家中,以此胁迫其还钱。由于案情特殊,分局党委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案组,要求彻查。

专案组经过连续奋战,周密部署,先后抓获王某等6人,查明了以犯罪嫌疑人王某、马某芝、李某、郑某成为骨干,以王某政、杨某、韦某喜、王某成、葛某龙、许某彬等人为成员,通过签订虚高借款协议、房屋买卖和租赁合同、制造虚假银行流水等手段,向被害人放贷,被害人为此支付高额利息和家访、资料等费用的犯罪事实,并查证案件31起,涉及被害人38人,涉案资金600余万元。

2020年5月,犯罪嫌疑人王某、李某、郑某成、马某芝、许某彬、葛某龙、王某政、韦某喜、杨某等人涉嫌诈骗罪,分别被判处五年六个月至十二年不等有期徒刑。

2018年以来,该局成功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套路贷”团伙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9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金800万元,移送纪检监察部门党员干部违法违纪线索9条。

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常态长效

针对新时期涉黑涉恶犯罪新动向,山南新区公安分局切实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结合起来,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源头治理结合起来,既有力打击震慑了黑恶势力犯罪,又有效铲除滋生黑恶势力的土壤,形成长效机制,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2018年以来,该局以治安重点为抓手,加大对网吧、宾馆、洗浴、寄递、危爆、典当等行业的管理力度,落实校园、重点单位的安全管理制度,消除安全隐患。同时深化开展警务室建设工作,现已建成银杏苑综合性警务室,预计下一步将继续推进23个警务室建设,确保每个居民小区都有社区警务室。

该局建立了线索摸排常态化机制、分局党委成员领办涉黑涉恶线索核查工作制度、涉黑涉恶案件专案侦办制度等,有针对性地对信访案件、职务犯罪案件、轻微刑事犯罪案件、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重点关注,深挖幕后“保护伞”“关系网”,时刻保持打击涉黑涉恶犯罪的高压态势,紧绷防止黑恶势力死灰复燃这根弦,彻底将黑恶势力连根拔起。同时,该局纪检监察部门坚持日常检查和专项督导相结合,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确保分局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防止党员干部和民警、辅警与黑恶势力相互勾结、通风报信,及时掐灭公职人员存在涉黑涉恶问题苗头,弘扬时代新风,抵制腐败侵蚀,对因工作不力造成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实行责任倒查,一律严肃问责。

2021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但扫黑除恶是一场持久战。山南新区公安分局将秉持“黑恶必除,除恶务尽”的思想,常态化扫黑,深挖“保护伞”“关系网”,持续加大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着眼常治长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淮河早报记者 李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