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集区法院“四举措”推深做实黑财清底

2021-01-08 17:23:49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潘集区法院紧紧围绕“黑财清底”攻坚战,强化全院一盘棋思想,以强有力的执行措施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犯罪的经济基础。截至目前,黑恶案件判决金额1161.33万元,共执行到位1089.95万元。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部署。区法院多次召开党组会议、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黑恶财产执行工作。该院干警强化立、审、执衔接,坚持“一把手抓”,党组书记亲自督办、执行局局长带头办案,加大人、财、物的保障力度,确保即交即办、层层落实。积极联合区公安局、检察院、区财政局等单位成立“黑财清底”专班,坚持每周一调度,共享财产执行线索、共谋黑财清底工作。

拓宽线索渠道,深挖黑财线索。依法向被执行人户籍地址邮寄送达执行裁定书、报告财产令等相关法律文书。该院针对现有的2件涉恶案件,逐一电话联系涉恶被执行人家属。与被执行人家属进行约谈,询问被执行人家庭财产状况,明确告知其被执行人需要承担的法律义务。通过网络查控查明被执行人名下房产、车辆,第一时间联系不动产登记中心和车辆管理所予以查封,后通过网络询价、传统调查等方式对涉案财产价格进行评估,以评估价格及时上缴区财政局。通过官方平台发布悬赏公告,向全社会征集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扩大线索来源渠道,并对线索予以核实登记。

广泛发动群众,营造宣传氛围。充分利用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及时跟进执行进度、发布执行悬赏、宣传扫黑除恶重大战果成效,并通过线下宣传活动继续升温社会宣传,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活动,着力构筑扫黑除恶宣传矩阵,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参与度、满意度和安全感。

线上线下并举,穷尽执行措施。涉黑恶案件立案后立即发起第一次网络查询,根据反馈结果,冻结被执行人名下所有银行账户,并划拨银行存款。后续再次发起网络查询,并对侦查阶段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冻结的部分被执行人账户存款进行调查核实,确保涉案财产不遗漏。由于被执行人大多正在监狱服刑,因此线下执行干警除了前往被执行人户籍地调查情况外,还分别前往蚌埠市、六安市、亳州市、白湖监狱、青山监狱、马鞍山监狱等地开展传统调查,确保黑财执行无一遗漏。(市扫黑办 牛清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