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探索“警网融合+”基层治理新机制

“融”出百姓满满安全感

2024-03-27 19:45:01    来源:安徽日报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好大一个马蜂窝,要是马蜂蜇着人还得了?”“有马蜂窝,平时都不敢开窗。”……近日,淮南市八公山区公园名居小区8号楼的楼下围着附近的住户,大家盯着5楼窗户外的大马蜂窝,议论纷纷。

接到群众求助后,社区民警王培培立即联系消防部门,带着防护设备来到王道新家中,把马蜂窝和残余的马蜂全部清除掉。看着忙前忙后的社区民警,王道新不住地道谢:“有了你们,我安心多了!”

群有所盼,警有所应。2022年以来,淮南市公安局在八公山区新庄孜街道治东社区开展“警网融合+”基层治理工作,让“资源在网格内整合、问题在网格内解决、服务在网格内落实”,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一楼理发店店主强某安装的空调外机,就在二楼居民楼道里,且安装位置较低,居民晚上路过时,不小心就会碰到头……”去年9月,治东社区科林楼居民陈某在“警民议事厅微信群”里反映。

得到消息后,王培培和网格员闫雯雯先到现场查看情况,随后要求强某把空调外机移到合适的位置,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并化解了矛盾纠纷。

八公山区在派出所设立镇、街道“警网融合+”综合指挥室,在村(社区)设置“警网融合+”联勤工作站,在网格内细分对应警格,纵向形成了区政府、街道、社区、网格四级管理架构。横向邀请民政、城管、妇联、住建、教体等15个部门派驻专属工作人员进驻网格,开展协调联动,共同搭建起规范化、立体化管理格局。

“我儿子的户口在苏州,打算回淮南工作,应聘单位要他提前办理居住证,儿子住自己家不行吗?”70多岁的社区居民李传学来到“警网融合+”联勤工作站,一直抱怨。辅警李翔热情接待了他:“大爷,咱不着急,您儿子的户口不是在外地嘛,这个办起来很方便。”

谈话间,李翔向老人要来照片、身份证,不一会儿,就把居住证交到了老人手上。

“还能这么方便?”李大爷被老伴拉进了社区微信群,他看见群里有社区民警发布的防范宣传,有邻居咨询的办事程序,还有群众发来的感激之言……

信息一网采、要素一网控、风险一网防、服务一网办,形成了“警格+网格+部门”的一体化基层治理新模式。如今,“警网融合+”基层治理工作在淮南市全面铺开,“陪在您身边”服务工作站、“友邻茶话区”等为民服务平台相继涌现,让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