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田家庵区人民法院打出“司法护未”组合拳

2024-03-27 08:35:34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组建未成年案件专业审判团队,打造严惩与挽救并重的司法双向保护机制,联动多部门关注关爱未成年人成长……淮南市田家庵区人民法院以温度与力度并存的工作模式,全方位扎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屏障。

目前,该院的未成年人审判工作先后捧回“全国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先进集体”,“全国青少年维权岗”,淮南市“巾帼文明岗”、“青少年维权岗”、“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先进单位”、“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先进集体”等荣誉,该院少年法庭庭长先后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安徽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

刚柔并济 挽救与保护并重

2021年,田家庵区人民法院少年法庭挂牌,与之配套的,是同步在选任了善于做未成年人思想工作的女性干警组成少年法庭审判团队,确保能够在审理涉未成年人案件过程中,能够充分发挥女性特有的细致、坚韧、执着的性格优势,为做好对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走进田家庵区法院的少年法庭,圆桌形式的审判法庭少了些严肃,多了些温馨,这是专门审理未成年人案件的“圆桌法庭”。法庭里,法台式审判改为圆桌审判,开庭时法官、公诉人和未成年被告人共同围坐在圆桌周围。被告人都由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陪伴,被告人不着手铐,法警不再执勤,这样有助于减少未成年被告人在庭审上的心理压力。

在审理一起留守儿童盗窃、容留他人吸毒案中,法院结合案情、证据以及被告人的认罪认罚态度,做出从轻判决。被告人当庭表示会好好珍惜从轻判决的机会,改掉不良习惯,以后好好做人。被告人的父亲对法院的判决深表感激,“感谢法院给孩子一个机会,也给了我们家长一个机会,从今以后,我一定要好好爱孩子,把孩子带在身边教育。”

在审理涉未成年被告人的刑事案件中,田家庵区法院坚持轻刑化的挽救理念,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从轻处罚幅度较大。同时在判决书后附上法官寄语,对未成年被告人的犯罪原因进行分析,肯定其成长过程中的闪光点,有针对性的对未成年被告人提出教育和忠告,为孩子点明方向。

与传统刑事案件不同,涉未成年人的刑事案件,少年法庭既不是“一罚了之”,也不是“一放了之”,而是持“宽容不纵容”的态度,采取适当的保护措施,做到“案结事不了”,建立长期跟踪回访制度。

在审理一起未成年被告人盗窃案中,被告人先天残疾,父母离异且失去联系,年逾古稀的姥姥是其监护人。审判团队在判决后始终保持对被告人的动态关注。提前为服刑的被告人联系好工作,在释放当日将其送到工作单位,鼓励其通过自己的劳动养活自己。

为了确保服刑的少年犯能够安心改造,早日回归社会,少年法庭的干警定期对服刑的少年犯进行回访、帮教,有针对性的对问题少年进行多次心理疏导、法律知识普及,帮助他们解开心结,引导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养成良好思想品德,为他们重返社会提供必要的帮助。

主动作为 延伸司法职能

少年法庭始终对侵害妇女、儿童犯罪坚持“零容忍”,重拳出击,以严厉司法做好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的坚强后盾。对未成年被害人进行高质量综合保护,为被侵害未成年人提供法律援助、司法救助、在案件的审理过程中秉承着“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原则”、为心理受到损伤的孩子联系心理老师开展心理疏导、对遭受性侵等多种原因需要转学的孩子主动联系学校、教委为其办理转学事宜。

“最近生活怎么样啊,有没有认真学习,以后想做些什么,阿姨可是一直记挂着你呢!”少年法庭法官在回访帮教一起案件的被告人时,亲切地和孩子聊起来。该案被告人因与朋友玩闹时失手将对方打伤,获判缓刑。承办法官定期与同事到正在接受社区矫正的被告人家里进行跟踪回访帮教。法官向其监护人了解被告人的思想、生活状况,询问缓刑考验期间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给予了相应的法律解答和心理疏导,还就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与监护人进行深入探讨,督促监护人履行责任义务,针对其家庭存在的监管缺失问题,进行专项家庭教育指导。

少年审判工作是“刚柔并济”的,在庄严肃穆的审判外,还要给予未成年人治愈心灵的帮教,挽救迷途少年。田家庵区法院秉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司法理念,持续延伸判后帮扶帮教、家庭教育指导、心理疏导工作,把教育、感化、挽救方针贯穿于未成年人审判工作全过程,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营造更好的法治环境与家庭氛围。

目前,田家庵区法院针对涉未成年人刑事犯罪的家庭已经发出多份家庭教育指导令,对于违反法定义务、怠于履行监护职责的监护人,依法给予批评教育、训戒等惩戒措施。在收到《家庭教育指导令》后,监护人均表示将按照指导令要求接受家庭教育指导,真正承担起监护人的职责。

在审理一起猥亵儿童案件过程中,法官发现该学校的一名保安利用工作之便,对在校女学生多次实施猥亵行为。为从源头上防范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净化校园环境,向学校发出了司法建议书,建议学校以本案作为反面教材,加强在校教职员工师德、师风警示教育,确保每位教职员工知敬畏、守底线,同时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性知识的宣传引导,教育广大学生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防止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对于未成年人被害人,法院结合具体案件,为未成年人保护增加“隔热带”和“防火墙”,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社会环境,防止更多未成年人被侵害。对于利用职业便利侵害未成年人的被告人一律判处终身职业禁令,防止犯罪人“重操旧业”、再次犯罪;向学校、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机关发出多份司法建议书,有效解决校园环境的净化、校园安全及旅馆、KTV等场所违规接待未成年人等问题。

注重宣传 多方联动护“未来”

目前,田家庵区法院联手区妇联、共青团以及辖区学校共同成立了田家庵区法院家庭教育指导站、青少年心理健康基地、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既承担青少年普法宣传任务,也在辖区预防涉未成人案件发生发挥更大的作用。

为深入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2月26日至3月7日,田家庵区法院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开学第一课 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田家庵区法院的法治副校长陆续走进辖区多所学校,为学生们送上“普法大礼包”,为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法治纽扣”。

一直以来,田家庵区法院注重青少年普法宣传工作,法治宣传不仅形式多样、内容生动有趣,而且宣传的覆盖面大,干警普法足迹遍布辖区所有中小学、社区乃至大学校园。针对青少年心智发育不成熟、社会阅历浅、法治意识淡薄、处理问题简单、冲动等特点,田家庵区法院法官走进课堂,承担起法治老师的责任。“23年,无数个被噩梦惊醒的夜晚,无数个伤心难过的日子,有家不能回的痛苦深深折磨着汪某某……”近日,淮南市洞山中学北校区的法治课堂上,法官以该庭审理的真实案件为授课内容,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更深有感悟。

在与龙泉中学联合举办的“让我们的孩子远离犯罪--青春防线”模拟法庭”上,孩子们身着法袍、手持法槌坐在庄严的法庭,零距离体验了“法官”职业,更切身感受法律的威严,了解法院审判程序,在实践中学会法律常识。田家庵区法院还借助电台、电视台、报纸等媒体,结合典型案例进行普法宣传,撰写“大手牵小手、普法一起走”的宣传手册,以漫画形式为载体、以具体案例为切入点,并采用法律问答、法官寄语等形式向在校学生宣传法律。

保护未成年人,不是法院一家之事。田家庵区法院注重与相关部门联动,形成保护合力。结合日常审判工作,田家庵区法院做好重点青少年群体排查摸底工作,并及时将相关情况报送田家庵区委政法委,每半个月会对在审理案件过程中掌握的闲散青少年、不良行为青少年、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等特殊群体的情况进行上报,便于多部门了解相关情况并各司其责,共同做好重点青少年的保护工作。在审理中,坚决落实犯罪记录封存制度,帮助涉罪较轻的未成年人“无痕”回归社会。少年法庭不仅对审结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依法进行犯罪记录封存,同时向公安局、检察院送达《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通知书》,与公安局、检察院一起对犯罪记录进行封存,消除因犯罪记录产生的标签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