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法院创新“四调联动”机制 多元化解道交事故纠纷

2023-03-20 20:39:58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淮南市大通区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要求,自2014年始,通过多年探索建立起具有实效性的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一次性解决机制,为当事人搭建起“进一扇门、办所有事”的交通事故处理平台,实现交通事故纠纷处理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阳光下作业、规范化管理,成为新时代“道路枫桥”的有效实践。

以体系化为目标,打造“一站式”解纷新格局

充分发挥区委牵头抓总和法院审判工作的主导作用,大力整合部门资源,共建交通事故纠纷调处“大平台”。四部门入驻。由大通区委牵头,联合法院、公安交警、司法、保险行业协会,制定《关于建立道路交通事故案件诉调衔接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设立大通区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统筹推进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调解工作沟通协调,统一法律适用和赔偿标准,建立起法院主导、政府支持、交警部门、司法行政、人民调解委员会和行业协会共同参与的诉调对接工作平台。六窗口集中。在道路交通事故处理中心,法院、公安、司法、保险行业协会集中设立法律咨询、行政调解、人民调解、保险理赔、法律援助、诉讼立案6个办事窗口,打造“一件事一次办”的道交纠纷处理平台,为当事人提供最优化、最便捷的纠纷处理服务。“三室一站”齐备。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共协调投入资金60余万元,在4家交警大队分别设立巡回法庭和人民调解室,在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设立“简易事故调解室”、“保险诉调对接调解室”、“交通事故保险理赔联络室”、“法律援助工作站”,集中开展诉前调解工作,由各单位选派或选聘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素质强、善做群众工作的人员进驻,实现多元主体、多元力量、一个平台。

以多元化为手段,建立“五位一体”解纷新机制

把调解优先原则贯彻到化解道交矛盾纠纷中,构建起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法院裁判、保险理赔五位一体、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使得各处理环节有机衔接、处理流程有效优化。自机制建立以来,共调处道路交通事故纠纷6246起,涉案标的额11240.83万元,有力推动辖区交通事故案结事了。落实调解前置。对当事人诉请的赔偿项目、赔偿金额及相应证据材料齐全、确有调解基础的道交纠纷,根据当事人的申请,首先由人民调解员或法院工作人员进行诉前调解。在诉前调解过程中对涉及鉴定或评估事项,通知保险公司与当事人协商确定鉴定或评估机构,引导各方当事人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共同委托人民调解委员会办理鉴定或评估事宜,对经调解达成调解协议的纠纷有法院依法进行免费的司法确认。设立巡回法庭。对调解不成的简易交通事故纠纷案件,大通法院在各事务处理中队设立由1名法官、1名调解员、1名书记员组成的“巡回法庭”,为当事人提供立案接待咨询,符合条件的现场进行立案,对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的简易案件就地开庭审理、当庭裁判,为当事人节约了大量的时间及经济成本。同时在员额制改革后,进一步整合审判力量,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纳入同一审判组织统一审理,民刑结合更好地处理因机动车交通事故引发的矛盾纠纷。保险快速理赔。市内各家保险公司分别派人轮流驻点,直接、及时参与调解并及时办理理赔事宜,通过道交一体化平台当场制定赔付方案,与当事人进行协商,极大简便了理赔手续,为解决矛盾纠纷提供有力保障。

以信息化为保障,推动“诉源治理”取得新成效

探索建立“互联网+诉源治理”道路交通事故化解模式,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实现在线调解、在线鉴定、在线评估、在线司法确认等诉源治理方式,实现多元解纷全链条在线、诉讼服务全流程在线,交通事故纠纷调处工作提质增效成效明显。强化数字支撑。推深“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运用,成立平台应用推进工作小组,在淮南人保财险公司设立首家调解点,将纠纷化解防线从法院前移至保险行业调解,有效提升了道交纠纷的化解效率。健全道交案件纠纷解决告知机制,对涉及淮南人保财险公司的道交案件,告知并引导当事人选择通过“道交一体化”网上平台进行调解。一体化平台自2019年7月运行以来共完成理赔541件。调处质效提升。“四调联动”机制让大量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化解在诉前,90%以上的案件为当天调解、当天达成协议。达成调解协议的案件,自动履行率达95%以上,其中没有保险公司参与的案件,99%以上的当事人都可以当场拿到赔偿款;有保险公司参与的案件,当事人只需等待相关手续办理完毕,即可获得保险赔偿。巡回法庭进行司法确认和适用小额诉讼程序调解结案的案件,平均审理时间为1.5天。纠纷源头化解。自2014年“四调联动”机制运行以来,经调解成功达成协议5856件,近五年来道交案件诉前调解成功率平均达94.02%,较其他民商事案件调解率高出40.95%,诉讼案件数量同比下降59.98%,“四调联动”工作成效明显,大批纠纷在诉前得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