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执行110”全城出击

2023-02-28 15:00:59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执行110全城出击, 24小时全天候响应,春节不打烊执结上亿元……今年以来,淮南市两级法院依托执行110机制,将执行强制性与专业警务化保障有机结合,确保有警必接、接警必出、出警有果。刚刚出炉的“迎新春、保民生”专项执行行动数据显示,淮南两级法院1月以来出动干警934人次,车辆277台次,拘传229人,拘留86人,执结案件299件,执行到位金额11855.46万元。

全天响应有警必接

“喂,是执行110吗?我们看到王某回家了。”春节期间,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110”报警电话响起,24小时待命的执行干警迅速驱车赶往被执行人王某的家。在这起借款合同纠纷案中,涉案标的额不大,仅有2.6万余元,但被执行人王某一直声称在外地,躲避执行。春节期间,王某抱着侥幸心理回家过节,没想到被申请执行人发现行踪。将王某拘传到法院后,执行法官对他进行释法明理,王某当天便履行全部义务,同时因其规避执行行为,法院依法对其罚款3000元。“兵贵神速!执行110真好使!”申请执行人不停地点赞。

为了让“执行110”成为执行攻坚的“利器”,淮南中院从机制、人员到保障进行了全方位的规范建设,让当事人“纸上的权益”到“口袋里的权益”多了一重前置保障。

主动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全市法院专项招聘司法辅警83人,充实到“执行110”团队。制定《执行110运行机制实施细则》,统一“执行110”运行流程、团队职责、值班制度和接处警规程,实行“5+2”和24小时全天候值班,值班干警对接警记录、案件基本情况、出警记录、强制措施应用情况、案件执行情况逐案登记造册,与执行卷宗统一管理,确保出警行为全流程可追溯。队伍建设上,执行法官、法警、司法辅助人员组成的“执行110”团队从执行指挥中心剥离出来,实现拘传、体检、送拘等事务性工作集中办理,专门安排处警警车全天候保障,集约高效的工作模式为执行全方位提速。

全面出击接警必出

“各位网友,这次执行行动中有部分线索是从执行110平台接到的,屏幕上有执行110举报电话,欢迎广大网友随时给我们提供执行线索,我们将第一时间出警。”1月12 日,谢家集区人民法院利用网络平台对集中执行进行直播。从2022年11月起,淮南法院执行110全方位运行,面向社会公布全市法院“执行110”报警电话,公开承诺面向全市范围24小时出警。在谢家集去法院的这次行动中,一起民间借贷案件的申请执行人李某谈及其拨打执行110后的感受时表示,“以前经常联系不到在外办案的法官,现在直接联系执行110,有专人值班,方便多了。”

借助“执行110”,淮南法院坚持以打开路、以打破题,用足用好强制执行措施。

1月16日凌晨5点,凤台县法院执行110值班室接到报警后,当即安排执行干警赶往被执行人陈某家中,将被窝中的陈某拘传至法院。经过一番批评教育,陈某联系家属,将剩余10万元执行款打入被执行人账户,执行人员依法解除对陈某的拘传措施。

1月18日清晨,八公山区法院执行干警在赶往刘某家的路上,意外接到了刘某的电话:“我现在还钱,能不能别来我家了?”原来,刘某因一起交通肇事案件,欠付王某医疗费、护理费、营养费等共计12.7万元。王某在拨打“执行110”举报刘某的行踪后,又向刘某告知了情况。迫于压力,刘某主动联系执行干警。执行干警赶到时,刘某已付清欠款,和王某握手言和。

全力保障出警有果

“执行110作为执行工作的利器,不仅仅是被动等线索。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更强化它的震慑作用。”淮南中院执行局负责人介绍,在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人员就会在办理执行立案等程序中,将执行中心便民联系卡一并送达给执行当事人、与案件有关联的知情人,以及相关的街道、乡、村司法联络员,方便当事人及知情人随时向指挥中心提供被执行人情况线索或举报。通过大范围提前宣传,既强化了群众对法院执行110的了解和运用,更有利于帮助法院快速依法对被执行人、被执行财产作出控制措施和强制措施,避免因信息拖延而导致被执行人、财产失控。

此外,淮南法院将“执行110”服务电话作为执行工作为民服务的窗口,作为改进工作作风的长期抓手。接线人员诚恳倾听群众对执行工作的建议和意见,作好记录,及时反馈,推动法院完善指挥调度、请示报告、信息反馈、检查监督等工作机制。

据悉,下一步,淮南法院将持续加大“执行110”工作力度,多平台公布电话,加强与公安、网格员等部门联动,有效动员社会资源参与到执行工作中来,以点带面,提升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执行难”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