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守望相助的“城市灯塔”

2023-01-04 20:27:23    来源:淮南日报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以前补办身份证要跑到办证窗口,如今在家门口就能很快办好,真是很方便!”日前,凤台县居民黄女士在体育场驻勤警务站内自主设备上办理身份证业务时很有感触地说道。

这是凤台县公安局推出的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具体举措,深受广大市民欢迎,被群众亲切地称为“24小时守望相助的‘城市灯塔’”。

为更好地为群众提供更直接、更便利的服务,凤台县公安局以市域社会治理为契机,一改过去分散、孤立、静态的防控模式,着眼城区街面防控,创建了以驻勤警务站为中心、子警务站为裙带的新型治安防控网络体系。

该局科学布防,探索构建前沿阵地。打造现代警务体系是适应新发展阶段的具体要求,凤台县公安局积极探索现代警务体系建设,2020年9月份以来,先后在人流、物流集中、警情高发、治安状况复杂的地段推行建设了体育场、西城河及凤凰湖新区三个驻勤警务站和八个子警务站,构建了点、线、面纵横交错的网格化巡逻防控体系,从不同警种选调精兵强将入驻驻勤警务站值班执勤,并实行各警种警力跟班轮勤工作制度。在处警中以三个警务站为中心,根据每个警务站辐射面积周围分别设置若干个子警务站,以“有警接警、无警巡逻,动中备勤、主动找警”为工作原则,实现了网格化处警,多警种融合、多梯队增援的接处警格局,真正把街面警务站打造成了打击犯罪“桥头堡”、反恐处突“主力军”、服务群众“贴心人”、指挥调度“前沿站”。

2021年12月的一天傍晚,体育场警务站接110指令,报警人称:“有人在10楼阳台扬言自杀”。正在巡逻的警务站民警立即带领就近子警务站警力一分钟内即到达现场,同时通过4G执法记录仪传回现场情况,在指挥中心指导下有序处置,同时及时与辖区派出所、消防救援等部门联合开展救援工作。经多警种、多部门通力协作,该名欲自杀女子被安全救下。事后群众称赞:“你们警察出警真是快,更没想到几分钟内来了那么多警察,救了一条人命,太谢谢你们啦!”这只是警务站日常救助服务群众的工作剪影。

让警力前移,是凤台警方结合警情对街面防控模式进行的改革。城区三个驻勤警务站和八个子警务站在街面上编织起了一张防控和服务网络。这些警务站不但起到打击、震慑街面犯罪的作用,还能在调处纠纷、化解矛盾及户证、车驾管业务办理方面为居民提供方便,附近居民高兴地说:“派出所来到了家门口”。

警务前移、服务群众零距离,24小时不打烊,这就是警务站工作的日常。街面驻勤警务站和子警务站承担起城区的接处警、交通管理、巡逻防控、护学、便民服务等工作,为辖区派出所和城区交管中队减轻了近一半的工作量,让派出所、交警部门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打防管控工作中去,今年在省公安厅、市公安局模拟警情测试中出警速度均不到1分钟,警情处置满意率高达99.93%。

科技引领,筑牢治安防控网。凤台县公安局为三个驻勤工作站配备了4G对讲机、4G执法取证图传终端和集对讲、视频、定位为一体的数字终端,研发了可视化指挥调度平台,实现了扁平化指挥调度一张图显示,点对点可视化指挥调度。按照“打击现行、积极防控、服务群众”的总体要求,警务站依托整合机关单位、业务警种和警务站警力资源的优势,发挥“屯兵街面、快速反应”的优势,持续开展“全警大巡防”,构建了“空中有监控、地面有巡逻、路上有卡点”的全方位、全天候、立体化“打防管控”格局。通过科学布防,今年11月份,除凤凰湖新区驻勤警务站有效警情略有上升外,体育场及西城河驻勤警务站所辖范围有效警情环比分别下降20.39%、11.31%,通过以点带面全县警情同比下降6.39%、环比下降13.82%,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23.52%、环比下降11.86%,治安案件同比下降10.47%、环比下降9.94%,盗窃案件同比下降53.33%,八类案件同比下降8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