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公山司法所:把好“四个度” 守护“基层安”

2022-11-11 16:57:24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为进一步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八公山、法治八公山建设,八公山司法所立足基层司法行政职能,积极履职尽责,把好工作“四个度”,全力以赴守护基层和谐安定。

切实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发放宣传折页、便民联系卡等各类宣传资料和物品2000余份,不断提高群众法治素养。扎实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司法所干警深入街头巷尾、田间地头,积极宣传《宪法》《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法律援助法》等法律知识,通过以案释法等方式,提高法治宣传教育效果;聚焦“一老一小”,在辖区农贸市场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集中宣传活动,讲解养老诈骗及网络电信诈骗的表现形式和防范措施,呼吁群众关心关注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预防青少年走上违法犯罪道路;坚持借力发力,拓宽宣传阵地,司法所干警加入“警民议事厅”微信群,不定期普及相关法律知识,解答群众法律咨询,实现普法宣传“零距离”。

不断强化矛盾排查化解深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司法所干警加强与“老娘舅”、派出所“老警工作队”等协调配合,不断推动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结合平安建设工作,司法所干警深入辖区各村,在普及法律知识、征求意见建议的同时,及时解答群众提出法律问题,引导群众依法办事、维权,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坚持定期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围绕婚姻家庭、土地承包、劳动争议、邻里关系等方面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活动,第一时间发现苗头隐患,及时介入调处,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5月份以来,司法所联合派出所干警、“老娘舅”等,指导、参与调处杨家地村、朱岗村、钱淮村等青苗费补偿纠纷、邻里纠纷5起,成功化解4起;对于合力调处后双方当事人不能达成一致意见的,及时引导当事人通过诉讼途径依法维权,防止矛盾激化、上行。

全面提升重点人群管理强度。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及《安徽省社区矫正工作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依法规范开展审前社区影响评估、入矫接收、外出审批等工作,提高社区矫正质效。落实每月电话抽访、实地走访、教育谈话等,实行微信、内网系统与在矫通APP三重定位监管,严格外出事项审批,全力确保监管安全稳定;开展“护航党的二十大”专题集中教育活动,对所有社区矫正对象做到逐一走访、逐一见面、逐一排查、逐一教育,强化法律、纪律教育,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提高教育矫治效果。强化安置帮教工作,开展大排查行动,加强与监狱及各村等协调联络,强化与本人、村委会、家人等走访、访谈,及时核查信息,对重点安置帮教对象落实“必接必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脱管、不失控。

积极拓展公共法律服务广度。健全完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在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设置“老娘舅”调解工作室,强化资源整合,实现访、调、援无缝衔接。扎实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加强与律师的协调联络,针对农村常见的婚姻家庭、土地承包、民间借贷等法律问题,定期组织法律顾问为群众提供咨询解答服务;符合条件的,积极为群众申请法律援助。规范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在前期摸排、清理基础上,以人民群众法治需求为导向,严把遴选条件,经过层层推荐、审核,优先从村干部、网格员、人民调解员、村民小组长等人选中,推选出具有较好法治素养、具备一定法律知识、热衷参与法治实践的“乡村法律明白人”60名,着力培养一支群众身边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队伍,不断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全面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