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指令流转秒级响应 团队指挥效率倍增

2022-06-27 12:46:25    来源:人民公安报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2021年,淮南市公安局不断整合警务资源,重塑警务机制,再造警务流程,探索推进110接处警模式改革。一年多来,通过构建完善“网格化布警、一体化巡处、扁平化指挥、可视化调度、规范化处警”的现代警务运行模式,淮南公安110接处警工作由过去以派出所为主体调整为以特巡警为主体,围绕“预警、接警、派警、出警、处警”五个环节,不断提升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出警速度、处警质效、治安控制力、基层派出所减负力度和公安队伍战斗力明显提升,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任务。

网格化布警,反应速度力争“秒级响应”

5月12日7时许,淮南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群众报警称,在潘集区一小区有一女子扬言要跳楼。接报后,正在附近巡逻的潘集分局长江路警务站民警不到1分钟便赶到现场。民警运用最小作战单元战法,一组人员在楼下吸引该女子注意力、安抚情绪,另一组人员悄悄进屋,找准时机,果断将女子拽至安全位置。

出警快一秒,平安多一分。改革后的淮南公安110接处警模式,打破过去多层派警造成的时间壁垒,所有警情指令均由淮南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直接下达至街面屯警作战单元,指令流转时间由过去平均2.5分钟压缩至目前的40秒,各警务驻勤工作站平均出警速度控制在3分钟以内,较改革前快约70秒,力争实现反应速度的“秒级响应”转变。

按照“1、3、5”分钟快速反应要求,淮南市公安局打破派出所原有辖区界限,统筹市区面积、警情数量、治安状况等情况,在全市科学划分21个接处警网格,组建专业接处警队伍,制定并落实《接处警工作“六个规定动作”规程》,让110接处警工作更专注、更规范、更高效。各警务驻勤工作站按照“2名民警+4名以上辅警”标准进行配置,确保24小时有接处警民警和警车值守。在此基础上,每个网格的警情处警工作明确到岗,施行“屯警街面、动中备勤”机制,确保网格内警情及时响应。各网格内警力就近出警的同时,邻近网格做好随时增援准备,实现“聚则成拳、散则成网”的实战效果。

扁平化调度,“四个可视化”实现“团队指挥”

“我看到有一名路人被拾荒者误伤!”6月6日9时10分,淮南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接报后,指挥中心立即将警情推送至工作专班。值班民警通过现场视频及4G图传开展可视化指挥调度。特警3分钟到达现场,辖区派出所警力同步跟进。民警到场后,迅速抢救伤者并开展调查。当日12时许,民警在淮南市八公山区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针对过去接处警层级多、转接慢的短板,淮南市公安局推动扁平化智能调度,形成“团队指挥”模式。淮南市公安局遴选6名具有实战指挥经验的民警担任专职指挥长,赋予指令下达、信息归口等7项职能,行使辖区内警务工作最高指挥权力。110指挥中心建立可视化指挥调度平台,通过科技化手段应用,实现警力、警情、警车、视频“一屏显示”,报警点位、警情现场、警力部署、处警过程“四个可视化”。通过固化一个由专职指挥长领导、多警种辅助的“1+N”值守模式,实时在线可视化调度警力,开展现场搜寻救援、秩序管控等工作,警务指挥效率实现倍增。

规范化处警,实现警务效能显著提升

4月1日凌晨,淮南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急救中心转交线索,该院一女性患者伤势较重,怀疑遭遇家暴。接报后,指挥中心立即调度就近警力处警,迅速抓获犯罪嫌疑人。经讯问,犯罪嫌疑人对家庭暴力致妻子重伤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改革之前,派出所承担着110接处警、提供社区服务、开展治安管理和安保维稳等多项工作,其中110接处警占用民警的时间和精力最多。通过110接处警模式改革,90%以上的接处警任务由警务驻勤工作站分担,大大减轻了基层派出所负担,派出所民警能够腾出更多时间、更多精力回归主业,专注于社区管理、安全防范等基础性工作,实现从‘下社区’到‘在社区’的转变。”淮南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一年多的改革试点、全面推进,淮南公安机关110接处警模式改革形成改革试点有“制度”、警务站点有“密度”、出警处警有“速度”、为民办事有“态度”、服务群众有“满意度”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