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线面”多维宣传 筑牢养老诈骗“防火墙”

2022-05-09 17:25:55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老年人的事,再小也要当大事。谢家集区坚持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教育、提高老年人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作为重要措施,扎实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防诈宣传,进一步形成养老诈骗“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

以网格为阵地,找准宣传着力点

谢家集区依托已有的174个城市社区网格和269个农村网格,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综治中心、网格员等力量作用,紧盯易骗群体,突出做好孤寡、独居老人防诈工作,采取“点对点拉家常”“面对面解疑惑”“手把手勤帮助”等方式,提醒老年人不透露个人信息、不浏览不明链接、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及短信、不轻易转账,加强自身钱财的安全防范意识,宣传讲解各类养老诈骗的套路、惯用伎俩以及作案特点,增强老年人防诈的敏感性和辨识度,进一步提升宣传的精准度。

以线下为主场,抓好防控第一线

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谢家集区在各村、社区卡口及核酸检测点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活动,指导下载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切实提高广大群众对“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同时,在37个社区、56个村显著位置悬挂宣传横幅400余条,利用周边街面店铺、各企事业单位、养老院等重点场所LED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90处,印制宣传册及宣传单页10000余份,制作宣传海报100余张,营造了强大的宣传声势。

以线上为渠道,扩大受众覆盖面

充分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账号等新媒体平台积极转发上级关于打击养老诈骗新闻报道,依托村居委员会、企事业单位、社会群体等微信群,持续推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信息900余条,统筹协调全区各乡镇街道宣传系统工作人员和53名骨干评论员积极转发打击养老诈骗官方新闻。截至5月6日,官方政务新媒体账号累计发布17篇,转发180余次,阅读量共计3万余次,全区网络宣传迅速铺开,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力。

让老年人老有所养、生活幸福、健康长寿是我们的共同愿望,下一步,谢家集区将持续开展宣传工作,扎实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维护好老年人的合法权益,筑牢养老诈骗“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