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电诈中心:防控战“疫”保民安

2022-05-05 15:07:21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自疫情发生以来,淮南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在淮南市公安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坚持一手抓疫情流调防控保安全,一手抓反诈宣传再创新,全力以赴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切实有力地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守初心担使命,锻造疫情防控的硬核精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淮南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闻疫而动”,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根据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迅速成立应急小组,发挥“最强大脑”支撑作用,依托“情指勤舆督”一体化实战化运行机制,按照“一刻不停、一条不漏”标准,聚焦流调溯源“快、准、全、实”要求,配合疫情防控部门全力开展疫情追踪溯源,努力为切断传播链赢得宝贵的“时间窗口”。截止目前,反诈中心应急小组查找确诊人员轨迹和密切接触者600余人次,撰写相关分析报告500余份,为疫情防控指挥提供准确有效的数据支撑。

防疫防诈两手抓,织密社会防范安全网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防诈,反电诈中心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与市教体局对接,针对第一季度淮南市中小学生受骗案件持续高发的严峻形势,在全市范围内制定下发了《致全市学生家长的一封公开信》,积极倡导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筑牢防范诈骗的第一道防线。面对疫情期间热点的新型骗局,中心迅速通过微信公众号开展普法防范小课堂,制作编辑了《疫情防控期间,请留心这几种常见诈骗》《淮南“居家”模式已开启,反诈中心请你提高防范意识》《战“疫”期间,防疫也要防骗》以及《听井SIR说|关于流调与诈骗的那些事儿》等预警稿件,通过“淮南发布”和“淮南市人民政府发布”等官媒对外推转,提醒广大人民群众擦亮眼睛、避免受骗。寿县公安局和谢家集分局的民警们工作主动靠前,借助全员检测核酸的时机,印制了反诈宣传彩页,现场分发给每个前来检测的市民,为每个人都注射了“防诈疫苗”。反电诈中心与中国电信淮南分公司联系,通过梳理近期高发的诈骗手法,编发致全市市民的预警短信,对全市300万人民群众进行防范宣传。

打击犯罪不停歇,守护好淮南市民钱袋子

面对不能外出办案的客观原因,淮南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研判打击大队通过对部推断卡线索的摸排分析,联合田家庵分局责任区刑警二队对重点人员积极开展劝投工作,通过多次政策宣讲,先后劝投本地电诈帮信嫌疑人王某等四人。截止目前,反电诈中心处置电诈警情68起,止付涉案银行账户1218户,止付金额6973万元,冻结涉案银行卡41户,冻结涉案资金86万余元,利用反电诈预警平台劝阻受骗群众15518人次。

危急未解,我们衣不解甲。淮南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局党委的决策部署,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舍小我为大家,团结一致,坚定信念,迎难而上,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