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禁毒正当时,“天眼”巡查粟花开

2022-05-05 14:30:41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四月的淮南,正经历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关键时期,淮南市公安局潘集分局同时开启了禁毒巡查工作。当下,罂粟已进入花期,安徽华印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受淮南市公安局潘集分局的委托,通过卫星遥感影像确定潘集区全域与相关边界,采取无人机“天眼”巡查和人员现场踏查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潘集各乡镇开展“禁种铲毒”工作。

为了保证潘集区全域内的“零种植、零产量”,潘集公安分局高度重视,与华印签订飞行巡查合同,充分利用无人机灵巧、高清、巡查范围广的优势,开展全区域的飞行巡查,对田间地头、房前屋后等区域,特别是平面勘查难以覆盖的屋顶阳台和无人院落进行重点巡查,做到不留隐患、不留死角、不放过任何可疑植物。解决了以往人工巡查难以到达的狭窄地带、居民房屋顶楼和无人院落等实际困难,极大提高了精确发现、铲除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与易制毒场所的工作效率。

巡查过程中,无人机飞手通过操纵无人机搭载的高清摄像头,实现空中悬停拍照、摄像,有效提高了排查的密度和覆盖面,杜绝盲区和死角,让原本人工踏查难以到达的区域也实现了全覆盖。同时,工作人员对前来观看的村民,宣传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危害性和违法性,让广大群众了解毒品的危害,增强拒毒、防毒的意识和能力,并动员广大群众积极举报非法种植行为。

截至发稿前,无人机航拍经历四天,覆盖七个乡镇,下一步,将继续深入偏远田间、农作物种植区域逐一踏查,做到及时发现,及时铲除,不留死角。

在此,郑重提醒广大群众,种植罂粟是违法行为,轻则面对行政处罚,重则被追究刑事责任。铲毒禁毒人人有责,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创建绿色无毒的健康社会,营造无“疫”又无“粟”的美丽潘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