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舜公安筑牢危爆物品管理屏障

2021-03-19 16:10:50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3月3日,淮南市舜泰化工民爆生产企业在库房领取炸药时,淮舜分局治安大队民警正通过视频全程监控。通过科技力量,警方“足不出户”就实现了对民爆物品末端使用监管“探头站岗、鼠标巡逻”。

淮舜分局承担淮南市80%、全省40%的民爆物品监管任务,为筑牢危爆物品安全管理新屏障,今年以来,该局将辖区“三品”(易燃、易爆、有毒危险品)管理作为中心工作,在管理措施、安全防范上持续发力,通过建章立制,弹好“标准键”;科技支撑,弹好“信息键”;教育培训,弹好“专业键”;压实责任,弹好“精细键”,“四手联奏”持续奏响安全曲。

淮舜公安分局辖区有爆破作业单位10家,民爆生产单位1家,民爆运输企业1家,年均生产炸药2万吨,雷管800万余发。为构筑民爆物品安全监管“最强防线”,按照民爆安全监管职责要求,结合辖区实际,淮舜公安分局研究制定《淮舜分局民用爆炸物品管理工作暂行规定》,从矿区内部运输、爆破作业现场、爆炸材料储存等8个方面明确检查的内容和标准。

在加大信息化建设,推进管理形态从传统人力型向科技型转变中,淮舜公安对淮南市唯一一家民爆生产单位舜泰化工安装联网可视化监控视频,并接入指挥中心,储存库房内领取发放和退库时,警方要求保管员、爆破员和安全员近距离面对视频探头进行身份确认,民警一对一监控,确保辖区危爆物品“零丢失、零炸响、零被盗”。

同时,为保证所有危爆从业人员的信息准确,淮舜公安将其信息录入派出所基础信息系统,对涉爆作业人员是否存在违法犯罪行为进行滚动排查,要求涉爆单位定期汇报作业人员工作家庭异常情况,所有受过治安处罚以上处理的技术人员,一律禁止其作业资格。

此外,该局严格实行新增爆破人员任前必训工作,对所有爆破工作人员进行统一培训,加强对涉爆作业人员的培训考核和普法教育,确保管理使用爆炸物品的人员专业化,能够依法依规履行职责。

危爆物品的管理,重点是源头,源头就是审批。按照《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规定,淮舜公安严格控制企业炸药购买数量和库房实有储存量,根据工业炸药不超过3天用量,雷管不超过10天用量的标准,参照实际剩余量,严把民爆物品申请购买数量,对检查不合格的企业一律不予受理审批。按照公安部和行业相关要求,对辖区所有爆炸材料储存库执行双人双锁,24小时值班制度,层层签订责任书,以严格细致的标准督导所有保管员、安全员、爆破员履行各自岗位职责,责任到人,形成完善的监督制约机制。(市公安局淮舜分局 芦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