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联动 夯实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司法使命与担当

2024-03-18 17:01:09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淮南市八公山区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聚焦理念、实效、保障三个维度,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注入强劲司法动能。

从理念维度入手,以能动司法推动格局焕新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点定位谋划,同频联动推进。树牢“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案案都是营商环境”意识,八公山区法院把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作为“党组工程”“一把手工程”,体系化、专班化推进工作落实。实行未结案件逐个研判、关键数据动态监管、弱项指标剖析整改,建立数据、研判、调度、通报“四同步”的常态化推进机制。聚焦重点任务,强化内外联动。推进“立审执破”一体化办理破产机制建设,以执助破、以破促执,促使陷入绝境的企业或重整和解、或规范退出。八公山区法院与八公山区税务、市场监管部门定期研商,梳理经营异常企业,将破产案件办理与区内企业“瘦身”相结合,联合出台简化退出市场程序、建立监管信息共享实施意见等制度规范。吃透考核指标,做实扬优补短。紧盯“执行合同”,围绕服判息诉、发回重审、执行到位等11项指标做足做细案结事了工作,去年商事案件服判息诉率98.54%,执行完毕率55.87%,“执行合同”指标持续保持全市第一。甄选专业性强、经验丰富的法官组建破产审判专业团队,多措并举、拓展案源,去年受理破产案件16件,加快破产案件办理进程,当破则破、应偿尽偿。

从实效维度入手,以办案质效提升护航水平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拓展多元化解,创新解纷路径。畅通涉企纠纷化解渠道,八公山区法院构建涵盖商调委、金调委、劳动争议诉调委等12家单位的“法院+”解纷模式,“行业调解”与“司法确认”为涉企纠纷化解加上“双保险”,“法院+金调委”共同化解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入选安徽法院重点领域民商事纠纷案例。发挥审判职能,维护企业权益。2023年,高效审理金融借款、买卖合同、股权转让等涉企案件3141件,强化市场主体契约意识,提升市场经济活力。妥善审结劳动争议案件46件,平等保护企业和劳动者权益。发挥破产审判“救治出清”功能,推动10家“僵而不死”企业依法出局,3家公司经破产和解蝶变新生。善意文明执行,为企纾困解难。对辖区多家企业灵活运用“活封活扣”“放水养鱼”举措,最大限度减少对被执行企业的影响,为恢复经营保留“自愈期”。深入推进“江淮风暴”惠民暖企、“百日攻坚”集中执行行动,加大对拖欠企业账款案件执行力度,“执行110”全天候在线,为78家企业追回资金1270余万元。

从保障维度入手,以惠企服务释放司法效能

以“如我在诉”诠释为企之心。主动靠前问需,增添司法助力。走访问需42家样本企业,提供解纷建议70余条。建立企业需求快速响应机制,搭建“企呼我应”直通车,奔赴两千里、连续三昼夜,查扣、处置煤炭2500余吨,为辖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10余万元。推进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常态化,积极履职为涉案企业依法解除失信措施,及时修复企业信用12例。诉服提质增效,传递司法温度。持续加强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鉴定评估“线上办”、费用缴退“掌上办”、节点流程“一站办”,专门开辟涉企案件快立、快审、快执绿色通道,持续降低企业诉讼成本、时间成本,2023年执结涉企业案件647件,执行到位金额6265万元。靶向精准施策,全力护企安商。企业因资金流动困难不能清偿债务的,积极引导当事人达成适当减免、延期支付的调解或和解协议,提供“雪中送炭”对口帮扶。将安商惠企工作前移,向辖区物业服务公司等3家企业提出切实可行的司法建议,助推企业持续良好发展。制作、发放企业诉讼指南,营造自动履行、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