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补普法盲区,打通法治进校园“最后一公里”

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首次走进民办学校

2023-03-07 16:37:46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为引导在校学生正确认识网络,远离网络犯罪,2023年3月1日下午,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应邀至淮南科贸学校开展主题为“检爱同行  共建‘无诈’校园”法治巡讲活动。此次宣讲活动是该院首次来到民办学校,填补了普法宣传空白点,进一步扩大了法治进校园的覆盖面,让民办学校的学生也能享受优质的法治教育。

未检检察官与该校领导一起实地走访,细致了解了该校的办学理念和教学现状,就学校安全管理、法治教育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并向淮南科贸学校师生赠送了强制报告制度宣传海报,不断扩大强制报告制度普及力度。

鉴于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案件数量激增,不少未成年人、在校学生由于法律意识淡薄、贪图小利,最终触犯法律。因此,院未检部门负责人围绕该年龄段未成年人多发的网络犯罪,为孩子们带来一堂《网络犯罪有多远?一键之遥!》的普法课,通过PPT、案例分析、动漫、现场问答等形式介绍了网络犯罪中“熟人诈骗”、“网络杀猪盘骗局”等几种常见类型,并重点讲解“两卡”的种类、在网络犯罪中的作用及危害性,警示大家规范使用电话卡、银行卡,保护好个人信息,提出相关防范建议,拒绝做网络犯罪的工具人。讲座紧扣主题,全面细致,受到在座师生的欢迎。

同时,就《反有组织犯罪法》中何为“有组织犯罪”、“遇到有组织犯罪怎么办”等方面为同学们做了讲解,引导学生们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行为和违法犯罪行为,增强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和自护能力,有效阻断黑恶势力向未成年人渗透。

下一步,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将持续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提升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质效,以高质量的检察履职营造更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