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抓好“三个一”工作 助推法律援助法宣传落到实处

2023-03-06 10:27:19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大通区坚持以服务援助对象为重点,积极开展“三个一”工作,通过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制度在建设法治大通中的职能作用。

掀起一次宣传热潮,提高普法覆盖宣传面

依托大通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在中心大厅陈列《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宣传册页、《农民工法律援助手册》《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手册》以及“双提升”宣传页等,供群众了解知会。并安排值班律师日常进行宣传解读,内容涵盖法律援助的相关法律规定和办事流程,以及司法行政机关职能和联系方式等,便于办事群众熟悉掌握法律援助的相关政策法规。

开展一轮送法上门,提升群众法律意识

大通区司法局充分发挥“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作用开展宣传,组织20名律师担任全区58个村(社区)法律顾问,方便群众就近解决法律问题。同时在各乡镇、街道设置法律援助工作站,村(社区)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开展宣传服务,由法援中心联合各司法所及村(社区)法律顾问深入各村、社区开展法律援助宣讲活动,详细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中有关法律援助的程序规定,积极引导群众在遇到法律问题或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能够通过法律援助渠道,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做到知法、懂法、守法。

上好一堂课,提高群众法援意识

利用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安排律师、法律援助工作者入村(社区)开展专题培训,满足群众的法律需求。组织开展“艺法同行,法润万家”、“法援惠民生,为民办实事”等专题活动,将法律援助等法治宣传内容融入黄梅戏、三句半等文艺形式,邀请律师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等法律法规,用接地气、听得懂的语言将法治精神传达到基层治理的每一个细节。

今后,大通区将整合多部门力量继续深入开展法律援助普法知识宣传活动,扩大法律援助群众知晓率,不断提升法律援助质量,让更多群众受惠于法律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