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护航,为营商环境撑起法治晴空

2023-02-27 14:41:49    来源:淮南日报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突出法治思维,注重企业视角,统筹整合资源,创新工作举措,全力为企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长效+机制”,法治保障添力度

从公开征集立法项目建议,到向社会公开征求法规草案意见、开展立法调研……我市开通了“立法民意直通车”,邀请立法咨询员、法治监督员、市直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等深入各个立法联系点,广泛征集广大群众立法需求和意见建议,推动立法由“等米下锅”变成百姓“点菜上桌”。

“我们坚持以民意为导向立‘需’法,听民意汇民智,开展年度十大‘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征集活动,确立改革发展急需、人民群众急盼的立法计划项目,实打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市司法局负责同志介绍说,我市持续打造立法民意直通车品牌,健全立法听证、咨询、论证、评估等制度,还推动《淮南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草案)等立法协商。

聚焦市委“五大攻坚行动”等,我市制定实施2022-2026年全市立法规划,同时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淮南城市转型发展,将立法重点放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上,制定了相关法律条例,努力做到立法有特色、真管用、真好用。

“精准+高效”,为企服务增广度

2022年12月7日,市工商联、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共同举办了“送法暖民企”宪法宣传活动暨《“万所联万会”公益法律服务协议书》签约仪式。律师事务所与市工商联直属商会签订了《公益法律服务协议》,律师代表、市工商联直属商会负责人及企业家代表集聚一堂,就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防范企业风险、企业合规经营等方面进行座谈交流。

“市律师协会将组织各律师事务所进驻市工商联及所属商会,设立律师调解工作室、法律服务工作站,举办法律讲座、法务培训,开展线上线下多渠道法律服务,帮助民营企业建立合规经营制度,为企业依法经营保驾护航。”

市司法局负责人介绍说,为了推深做实“一改两为”,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2022年市司法局结合自身职能,牵头组织开展了“法律服务进万企”行动,面对面“问诉求”,点对点“解难题”。截至目前这项行动开展法律政策宣讲238场次,撰写法治体检报告210份,梳理法律风险点582个。固化270名执业律师与企业结对联系制度,推进43家律师事务所与企业“一对一”大回访近2000场次。

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转变执法理念创新执法方式保障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指导意见等近10项制度机制或有效做法,同时深化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在全省较早建立全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协作机制,建立淮南市公共政策兑现法律智库,选聘新一届市政府法律顾问22名。依法依规、创新担当推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18宗,部分涉法涉诉项目取得重大进展。

“专业+规范”,群众服务加温度

2022年以来,我市在“12348安徽法网”开设法律服务网络店铺188个、上架法律服务产品1054个,发布各类案例141条,受理网上预约1400余件。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提供法律咨询26万余人次,调处纠纷、办理各类法律服务事项11万余件。

一组组数据见证了公共法律服务“抬头能见、举手能及、扫码可得”的成效,也是我市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资源配置均等化、平台建设一体化、服务供给精准化、满足需求多元化的成绩单。

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质量,市司法局立足公共法律服务,多措并举为企业、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化解相关矛盾纠纷,不断优化营商法治环境。去年以来,我市公职律师213人、公司律师34人参与信访接待、矛盾调处以及突发事件处置等460个,参与行政处罚审核、复议诉讼等2500余件。选派300余名律师、30多名法律服务工作者等对1106个村(居)法律服务全覆盖,提供法律服务10000余件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