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构建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新场景

2023-02-17 17:07:34    来源:安徽法制报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淮南,一座因煤而兴的城市,面临着新旧动能转换的时代命题,法治对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更加凸显。2022年以来,淮南市司法局坚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把法治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致力构建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的淮南场景。淮南法治成果亮相在北京展览馆展出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谋法治之效,护航高质量发展新作为

梳理问题143件、涉及资金2亿余元,已全部兑现或签订限期履行协议……淮南市交出了一份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专项行动的答卷。

没有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就难有市场的活力与公平。淮南市司法局打好优化营商环境“法治组合拳”,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立足作为“较大的市”地方立法的丰富实践,推动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地方性法规4件、市政府制定或修改规章2件。持续打造立法“民意直通车”品牌,健全立法听证、咨询、论证、评估等制度,开展《淮南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草案)等立法协商。开展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全面集中清理,保留现行有效政府规章19件、地方性法规46部。

建立淮南市公共政策兑现法律智库,出台轻微行政违法行为“免罚清单”(第一批)等近10个制度。纠正违法行政行为6起,问题整改落实率100%。依法依规推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18宗,志高动漫、日芯光伏等涉法涉诉项目取得重大进展。

企业、群众的需求在哪,法律服务就跟进到哪。扎实开展“法律服务进万企”行动,开展法律政策宣讲238场次,志愿律师撰写“法治体检”报告210份,梳理法律风险点582个,固化270名执业律师与企业结对联系制度。

在“12348安徽法网”开设法律服务网络店铺188个、上架法律服务产品1054个,发布各类案例141条,受理网上预约1400余件。选派300余名律师、30多名法律服务工作者等对1106个村(居)法律服务全覆盖,提供法律服务上万件次。

行法治之力,推进高效能治理新实践

“我们也是有‘证’的了,不怕找不到工作。”春节前,潘集区社区矫正大队开展了社区矫正对象技能培训,45名社区矫正对象取得职业技能培训合格证,提升了就业能力。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必须把运用法治思维。淮南市司法局突出依法治理思维,积极主动防御矛盾风险。

做细重点人员管理服务。推行“队建制”改革,严格外出审批管理、矫正情况分析、分类管理、见面核查等监管制度,开展“敲敲门、见见面、聊聊天、听听忧、帮帮忙”常态化教育帮扶,近1300名社区矫正对象无脱管、漏管。建立疫情期间安置帮教衔接联络员制度,认真落实释放出监必接必送要求,严格执行“日排查、日调度”模式,全市帮教期内安置帮教对象8480人,核查率100%。

做深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开展“人民调解为人民 全力护航二十大”专项活动、全市人民调解员业务技能竞赛,建成省级示范司法所19个、“百姓评理说事点”508个,扩增专职人民调解员至894人,人民调解化解4大类16项矛盾纠纷3229件,调解成功率99%。开展“复议为民促和谐”专项行动,排查行政机关诉讼复议案件及给付义务、违法行为等案件800余件。市级行政复议案件质量连续3年位列全省前三。办理全市行政应诉案件358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连续二十个月保持100%,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做好深化法治宣传教育。连续6年面向社会公布普法责任清单,近600部法规规章分解到78家单位部门;在全省率先开展以“学习宣传传染病防治法 自觉承担防控责任和义务”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月活动;举办国家安全有奖知识竞赛,参与在线答题有5万人次;将《反有组织犯罪法》《信访工作条例》纳入全市重点普法目录,并突出对扫黑除恶成果的社会宣传,增强群众运用法律武器与黑恶势力作斗争的底气。

积法治之势,打造淮南辨识度新品牌

以豆苗为原型设计出来的“豆娃”,在豆腐之乡淮南可谓是家喻户晓的“普法形象大使”。在景区、街区,在小区、村庄,常常能见到“豆娃”萌萌的身影。

近年来,淮南市司法局坚持高度的法治文化自信,积极探索地域传统法治文化和现代法治精神的有机结合,持续打造以“豆娃说法”为代表的区域法治文化品牌,走出了一条法治文化品牌化发展之路。《安徽省淮南市创建“豆娃说法”法治文化新品牌》入围司法部、全国普法办“第三批全国普法依法治理创新案例”。中国法学会专程来淮调研。

坚持“守正”,“创新”才有正确方向;不断“创新”,“守正”才能固本强基。淮南市司法局主动识变、应变、求变,努力打造更多具有地域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将比较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

领导干部学法形成特色。认真落实全国首个地市级法治宣传教育条例确定的领导干部学法“统考+抽考”模式,4000余名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参与年度学法“统考+抽考”,在全省率先连续6年坚持推行机关工作人员“一月一法”学法制度,成功打造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评价标准等3类制度。

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汲取经验。积极探索依法亲商重商安商护商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有效举措,出台转变执法理念创新执法方式保障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指导意见等近十项制度机制,在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督察向安徽省委反馈文件正文中,淮南市医患纠纷调解做法被点名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