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层法治文化阵地 营造沉浸式普法氛围

2023-02-01 17:06:19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为全面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更好的满足辖区群众法治文化需求,洞山街道高度重视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将法治文化与辖区特色相融合,打造了一批百姓评理说事点和法治学习园地,更新制作了一批普法宣传栏,切实发挥法治文化阵地“润物细无声”的沉浸式普法教育作用,辖区学法用法氛围浓厚,辖区居民法治素养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聚焦社区文化亮点,百姓评理说事点各具特色。各社区将社区文化融入百姓评理说事点建设,打造了一批别出心裁的百姓评理说事点。生态新城社区将邻里和睦的社区文化融入百姓评理说事点,将百姓评理说事点与邻聚里驿站共同建设,黎明社区将红色家书文化融入百姓评理说事点建设,挂牌“和美议事亭”......截至目前,辖区共计5个社区建成了百姓评理说事点,成为了普法宣传、解决百姓矛盾纠纷的前沿阵地。

聚焦关键少数,打造普法学习园地。为不断强化街道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和依法行政意识,利用街道一处院墙打造了法治学习园地,更新制作了包含《宪法》《民法典》《家庭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在内的普法教育展板,这些宣传展板图文并茂,吸引了街道工作人员和前来办事的群众驻足,起到了良好的普法效果,增强了街道工作人员和群众学法用法自觉性。

聚焦群众需求,新建文化长廊与法治宣传栏。黎明社区打造了一处法治文化长廊,集中进行法律知识宣传,让居民在休闲健身中,时刻感受到法治文化氛围。辖区9个社区均设有普法宣传栏,及时更新普法宣传内容,宣传栏注重实用性,宣传展示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让群众“开门见法”,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熏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