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构建妇女权益保护联动机制

2022-11-23 17:16:39    来源:检察日报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11月7日,淮南市检察院与该市妇联就进一步加强共同保护妇女权益工作机制联合下发通知,强调要通过构建妇女权益保护联动机制、开展法治宣传与犯罪预防,切实强化对妇女权益的司法保障。这是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后,安徽省检察机关与妇联组织今年建立的首个联动协作机制,也是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有益探索。

妇女权益保护水平体现国家治理能力和社会文明进步,是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内容。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妇女权益保护工作,淮南市检察院与淮南市妇联在梳理总结双方在办理刑事、司法救助案件等方面协调配合经验基础上,会商制定了这一规范性文件。该工作机制围绕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立足“四大检察”职能,明确9个重点协作事项。

通知要求,检察机关与妇联组织实行案件线索共享。妇联组织发现妇女被家暴、性侵或者民事、行政等合法权益被侵害线索,或涉检来信来访,应及时将案件线索或信访资料移送检察机关。受理的检察机关应及时处置、快速办理,并将处理结果进行反馈。对严重侵害妇女权益的案件,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监督其及时立案,保障有效惩治犯罪。

检察机关对办案时发现被侵害妇女需救助的,在积极开展司法救助的同时,及时将信息通报妇联组织,争取在心理辅导、经济帮扶、家庭教育指导等方面开展多元救助;在办理妇女权益保护案件或相关信访工作中,可会同妇联组织、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等,通过实地走访、圆桌会议、公开听证等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增强妇女权益保护合力。

通知还特别指出,对国家机关、事业单位招聘中涉嫌就业性别歧视和妇女劳动权益保障歧视,学校涉嫌教育录取中性别歧视,医疗保健机构涉嫌医疗保健性别歧视,相关组织、个人通过传媒或其他方式贬低损害妇女人格等五类情形,检察机关可制发检察建议或提起公益诉讼。

为推进溯源治理,通知要求检察机关积极配合同级妇联组织维权,加强资源整合和项目合作,共同开展法治宣讲活动,推动家庭暴力防范和性侵犯罪预防,提升妇女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为最大限度保护妇女合法权益,去年以来,淮南市检察机关积极推动相关案件线索跨部门共享、研判、协作,办理侵害妇女合法权益案件339件,依法提起公诉258件,救助困难妇女58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19万元。此外,检察机关还注重加强与妇联组织、相关行政部门的沟通联系,通过家访谈心、心理疏导、帮助就业等方式,将妇女权益保护从案内延伸至案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