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擦亮法治田家庵为民底色

2022-11-23 17:09:14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中23次提到了“法治”,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法治工作的高度重视。田家庵区把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政法职能作用,以推进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着力点,努力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奋力谱写法治田家庵建设新篇章。

围绕“体系建设”,构建城乡服务网络

以深化平台建设为先导,不断优化完善服务载体网络,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城乡全覆盖。服务平台一体化融合。打造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推行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与司法所一体规划、一体建设,坚持“3+X”职能定位,切实为群众提供“窗口化、一站式、综合性”法律服务。服务终端向基层延伸。深入推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聘请78名律师对接全区121个行政村(社区),为村(社区)提供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纠纷调解、法律援助于一体的服务。今来,田家庵区法律顾问累计提供现场服务3000余次。服务手段智能化发展。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在“12348安徽法网”上开设包括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人民调解委员会、法律援助中心等134个店铺,发布产品411个,群众可以线上在直接寻求法律服务和法律咨询,足不出户可办理法律相关业务。

紧扣“服务中心”,深入推动领域发展

以服务人民为中心,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全领域全方位发展,凸显法治的护航力、服务力、保障力。主动服务经济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精简市场准入行政审批事项,制定清晰透明、公平公正、操作性强的市场准入规则。开展营商环境相关法律法规精准普法宣传,努力培育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遇事找法不找人”的法治意识。出台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设立工作专班,组建法律智库,压实主体责任,开展问题线索摸排、分析研判和政策兑现工作,全面完成14条问题线索的政策兑现和履行,涉及资金1400余万元。深度推进中心工作。聚焦社会关注焦点,为田家庵区旧城改造、环境治理、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重点工作提供法律服务,先后对《关于开展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工作的实施意见》、《姚家湾片区征迁征收决定及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方案》等11项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书,持续保障重点工作顺利推进。聚力保障改善民生。创新服务方式,全方位做好法律援助服务。落实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在田家庵区检察院设置律师值班工作室,方便在认罪认罚案件中为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帮助。完成全年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案件380件。切实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开辟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做到“当天申请、当天审批、当天指派”。今年以来开展了“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专项维权法律援助和法律援助法宣传活动,在社区开展了一系列反诈、反家暴、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法治讲座。

对标“人民满意”,努力践行为民宗旨

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质效。健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调解综合机制。因地制宜加强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目前田家庵区共有乡镇(街道)、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134个,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2个,调解员654人,其中专职调解员150人。今年以来,共调解案件1184件,预防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到99%。着力打造服务品牌。在法治文化广场、居民休闲活动处、室内宣传大厅等人群聚集地,搭建“百姓评理说事点”,整合专兼职人民调解员、司法专干、社区法律顾问、辖区包片民警、“两代表一委员”、网格员等资源,确保每个“说事点”至少配备1名信息员,截至目前,田家庵区共建成17处“百姓评理说事点”,收集矛盾纠纷信息38件,化解矛盾纠纷400余件,开展法治宣传350余场次。繁荣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成1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1处法治主题公园、3处法治文化广场,在洞山街道、朝阳街道繁华地段及乡镇、村社区,设置法治文化墙和普法宣传栏,建成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2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6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8个,聘请103名公检法司和律师担任53所中小学校、幼儿园法治副校长。

公共法律服务是政府公共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服务性和保障性工作。接下来,田家庵区将继续深入贯彻中央、省、市文件要求,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定位,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协调、整体布局,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