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开启司法为民加速度

2022-11-23 17:08:07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近年来,淮南市大通区人民法院全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认真总结经验,巩固深化成果,加强技术攻关,推动智慧法院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实现司法数字化、智能化,更好地服务审判执行,服务人民群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在上半年安徽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质效评估中,大通法院诉源治理多元解纷、立案服务得分均位居全国前列,受到省高院通报表扬。

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大力践行民本司法,探索“一站式”诉讼服务建设,做到群众诉求不间断,诉服工作“不打烊”。充分利用“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人民法院律师服务平台”、“12368热线电话”、“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微信小程序等线上服务平台,完成网上咨询、立案、缴费、送达等相关诉讼服务,实现诉讼服务跨区域远程办理、跨层级协同办理,让群众体验“指尖诉讼”的方便快捷。应用自助立案系统和智能服务终端系统,利用智能化技术,使当事人在自助终端上就能实现自助文书打印、自助阅卷、综合查询等功能,避免往返法院的困扰。上线“诉讼风险评估系统”,只需输入案件信息便可对当事人关心的诉讼流程、耗费成本等问题进行评估,同时鼓励当事人选择非诉渠道解决矛盾纠纷,促进矛盾多元化解决。在诉讼服务大厅摆放“智能云柜”,用于当事人与法官之间的无接触诉讼材料收转,双方可通过短信通知等方式,随时掌握存件取件信息,流程可追溯,信息全留痕,实现文书材料的“跨时空接收”。完成“一案一账户”系统升级改造,当事人可直接通过线上微信、支付宝扫码、网银转账等多种方式进行诉讼费缴纳及网上退费,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多种需求。今年以来,共实现网上立案3744件,网上鉴定94次,在线调解1652件,在线送达文书2405次。

从“面对面调解”到“‘零接触’调解”。为全面推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更好适应“后疫情时代”人民群众对诉讼服务的新要求新期待,大通法院全力推行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的推广应用,实现所有调解的案件均能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行线上调解,让老百姓一网通办,真正实现司法便民、利民,有效降低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今年以来,共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调解案件5171件,成功4319件,调解成功率达83.52%。创新深化“四调联动”机制建设,加快推进“在线调解+保险理赔”为一体的道路交通事故纠纷模式,在淮南人保财险公司设立首家调解点,将纠纷化解防线从法院前移至保险行业调解,有效提升了道交纠纷的化解效率。同时按照“道交一体化”调解前置原则,健全道交案件纠纷解决告知机制,对涉及淮南人保财险公司的道交案件,告知并引导当事人选择通过“道交一体化”网上平台进行调解。一体化平台自2019年7月运行至今,共调处437件道交纠纷,涉案标的额达1090万余元。

从“传统纸质审判”到“‘云端’互联审判”。深入推进信息化与审判管理深度融合,以现代科技助推公平正义提速增效。推行无纸化办公。全面启动中间库,从立案起便对纸质案卷材料进行扫描、上传、编目、借阅、装订、归档,用数据代替卷宗,办案人员在电脑即可浏览案卷,实现案卷“随身”,办案随时。启动智能庭审。推行使用智能语音庭审系统,通过人工智能自动把语音转换成文字,记录在书记员的电脑中,识别率高达95%,庭审工作强度大幅减轻。今年以来,在智能语音庭审系统的帮助下,大通法院庭审平均时间较以前缩短30%-40%。为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刑事审判提审难,积极探索智慧法院新应用,引入远程提讯系统,既保证庭审如期开庭,又保证了各方参与人的健康安全。今年以来,已开展远程提讯42次,实现疫情防控和刑事审判两不误。规范流程节点。推广使用新版“206”系统,持续提升刑事审判质效。206系统自上线以来,大通法院通过该系统线上收案率、同步收案率、结案批注率、监狱移送率及社区矫正移送率等质效指标均达100%,达到了“应用尽用”。AI助力文书撰写。为节省文书材料编撰时间,大通法院为50岁以上法官购买了科大讯飞的语音助手,法官只需要“动动嘴”,就可以轻松完成文书或者材料的撰写输入,解放双手,实现边检索纸质材料边语音输入,极大提高了法官办案效率。应用陪审系统。推进人民陪审员管理系统的深度应用,运用信息化手段规范人民陪审员选取、人员信息管理、业绩考核、参案查询等程序,实现了人员管理精细化、人员抽选智能化、参审效果数字化。今年以来,人民陪审员确认参审达257次,应用率达100%。

从“线下执行难到位”到“线上执行‘不打烊’”。积极发挥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开启“线上执行”新模式,大幅提升执行效率。运用执行查控系统,解决“执行查控难”,上半年共对833名被执行人财产实施查询,对2600余个账户进行控制,成功扣划存款1200余笔。运用司法拍卖平台,解决“财产变现难”,共进行网络司法拍卖1991件次,成交量1031件次,成交金额750万元。运用执行指挥平台,解决“异地执行难”,共办结事项委托570件、委托外地法院办结大通法院事项495件。穷尽执行措施,解决“执行到位难”,共拘传被执行人26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45条,发布限制高消费113条,切实将司法便民、司法为民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