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法院积极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普法宣传活动

2022-06-06 17:22:33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法治之光将照亮你们的成长道路,为你们的精彩未来助力、护航!”5月30日下午,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唐海燕走进淮南第二十六中学,为在场学生讲授了一堂精彩的法治报告课。

在当天举行的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与淮南第二十六中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上,淮南第二十六中学校长何武平为唐海燕颁发了法治副校长聘任书。

随后,淮南中院员额法官江峰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法治扣子》为题,从5月30日当天施行的两高两部制定的《关于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的实施办法》讲起,紧紧围绕未成年人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反对校园欺凌等问题,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普法法治课,引导同学们从小就树立起法治信仰,做到“学法、知法、守法、护法”,江峰还借助一个个生动鲜活的实例,向同学们讲述了在遇到校园欺凌时,要采取合法途径妥善应对,要敢于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自觉抵制不良诱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一名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学生。

在普法法治课上,江峰为孩子们播放了两部淮南中院制作拍摄的法治作品微动漫《民法典十二时辰》和微电影《第一次守护》,干警们还向同学们赠送了法治小背包和民法典漫画手册。

淮南法院切实加强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在第72个“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淮南两级法院25名干警被25所学校聘任为法治副校长,开展了13场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平安校园、法治校园建设贡献法院力量。

凤台县法院组织干警前往县凤凰文化广场,通过悬挂横幅、设立宣传台、发放资料等方式,向群众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使保护未成年人的理念深入人心。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0余人次,提高了群众对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知识的知晓率,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成长的浓厚氛围。

寿县法院举办“与法‘童’行,守护花开”为主题的法院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妇联、民政、团县委工作人员和县三中的老师、学生们零距离体验法院工作。干警们向大家解读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反有组织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还安排大家现场观摩了一起涉及未成年人案件的庭审,庭审结束后,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兴致勃勃的参观了“云上法庭”、诉讼服务中心等办公场所。

谢家集区法院组织青年干警,来到位置偏远的柯湖小学,开展“与法同行 护‘未’成长”送法进校园活动。在普法课上,法官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介绍了《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内容,并通过播放视频、互动游戏、知识问答等形式向学生讲解了“儿童防溺水”“校园霸凌”“高空抛物”“网络欺诈”等与学生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真实案例,以案释法,引导其提高法律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远离违法犯罪。活动中,干警还向同学们展示了国徽和法槌,讲解其设计理念和背后的深刻内涵,孩子们认真聆听,热爱祖国、敬畏法律的种子在他们的心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干警们还向学生代表赠送了儿童法治漫画和少儿科普读物。

下一步,淮南法院将不断增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力度,创新普法进校园模式,通过公众开放日、学生模拟法庭、法治情景剧等多样形式向同学们普及法律知识,寓教于乐,争取做到让孩子们学得通、弄得懂、用得到,进一步提高他们自身明辨是非和保护自身的能力,增强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让孩子们在学习上争做标兵、在守法上争做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