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民心 纾民困 解民忧 顺民意

全力打造司法为民工程

2022-05-18 16:14:44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为群众办实事,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的试金石,也是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八公山区人民法院坚持立足审判职能,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及时回应群众司法需求,不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开门纳谏提质效,下好为民先手棋。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通过“群众三评议”、社区走访、专题调研等方式,全面收集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畅通民情民意沟通渠道,今年以来,接待群众咨询180余人(次),收集汇总群众意见7条,并制定“整改四清单”,限时完成整改。同时,将优化案件质效指标,缩短审理周期,最大限度促进矛盾纠纷有效化解作为审判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1至4月份,结案率达86.65%,全省排名第一。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在线诉前调解455件(次),通过“云上法庭”调解38件(次),全程云操作,司法服务不打烊。

高效执行解民忧,打出执行组合拳。始终将提高执行到位率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一项生动实践,通过集中攻坚涉民生案件、涉黑恶财产刑案件,集中清理超期未执结案件、“终本”案件及执行案款超期未兑付问题,把一纸判决转化为当事人手中的真金白银。今年1至4月份,执行结案率80.76%,位居全市基层法院第一;首次执行案件执行完毕率44.84%,位居全省法院第一。疫情防控期间,不断完善执行工作机制,采取网络查控、线上执行等方式,通过“总对总”“点对点”提起查询368件,执结案件195件,执行到位标的113.71万元,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提升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获得感、满意度。

普法宣传接地气,线上线下齐发力。利用抖音短视频、微信公众号、微博、法院门户网站全面打造新媒体普法宣传阵地,及时发布国家安全和疫情防控应知应会知识,有力宣传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累计制作发布抖音短视频20余条,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推送宣传信息22条,宣传内容与形式贴近群众实际,有力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同时,广泛开展送法走乡村、进社区、入校园,通过法律服务、法治讲座、旁听庭审等形式进行普法,全力推进“平安八公山”建设。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八公山区人民法院将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维护司法权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