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教同行,共护困境儿童

2022-03-09 17:33:56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安徽省教育厅联合部署的《“检教同行爱护未来”关于实施弱势困境儿童特别保护行动的意见》,加强对弱势困境儿童的保护,凤台县人民检察院迅速与凤台县教育局召开联席会议,建立弱势困境儿童协作机制,全面发挥检教阵地作用,为弱势困境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凤台县教育局对我县各中小学、幼儿园的留守儿童、重组家庭儿童、无人抚养儿童进行摸底排查,建立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信息档案,将上述儿童全部建立专门档案、联系卡并制作成册,并安排专门人员对上述人员进行对接,动态管理弱势困境儿童信息变动情况,随时增加符合条件的困境儿童信息,实现动态管理,精准帮扶。

同时,凤台县检察院在开展弱势困境儿童特殊保护行动中,多次为弱势困境儿童开展送温暖活动,分别前往刘集镇杨柳村、钱庙乡刘楼村、大兴镇尹庄村、杨村镇前圩村等地,对10余户弱势困境儿童家庭进行逐一走访,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学习情况以及其生活家庭方面的需求,为他们送上生活必需品及慰问金,让困境儿童家庭切身感受到检察温暖。

针对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发现的弱势困境儿童被害人,凤台县检察院不仅为其送上米、面、油、牛奶等生活用品及慰问金,还对其及时开展心理疏导,缓解其心理压力,此外,凤台县检察院积极主动地和当地民政部门联系,为其办理低保,同步为其申请司法救助金,并会同当地村干部沟通相关司法救助金的使用,合力为困境儿童家庭解决困难。

凤台县检察院善于谋划,积极作为,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弱势困境儿童的自护教育和法治教育。开学之际,凤台县检察院会同凤台县教育局,通过微信端发送“致全县弱势困境儿童及家长的一封信”,从预防性侵、校园暴力、网络诈骗等方面进行法治宣传,防范校园霸凌,助力校园安全建设,帮助弱势困境儿童提高自身的防御意识和防御能力,从而学会更好地保护自己,让法治助力未成年人系好人生第一颗法治扣子,效果良好。

凤台县检察院将继续加强与教育部门的协调联动,充分发挥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与学校保护相融合的优势,共同推进弱势困境儿童特别保护行动,守护弱势困境儿童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