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护青春 法润成长

我市检察机关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发挥检察职能规范未检工作

2022-02-28 09:00:34    来源:淮南日报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关系万千家庭的幸福安宁,更关乎社会稳定。2018年10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就加强校园安全建设,预防教职员工性侵害未成年学生、幼儿园儿童违法犯罪,向教育部发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书》,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护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近年来我市两级检察机关积极发挥检察建议作用,创新完善工作举措,打出一套监督规范“组合拳”,高效发挥检察职能规范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促进社会综合治理。

拓展监督视角,全面参与社会治理

全市检察机关牢固树立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积极贯彻提前干预、分级预防方针,立足法律监督职能,协同社会各界,构建包含民政部门、教育部门、司法机关、人力资源保障部门、妇联、社会公益组织、爱心企业、律师群体等主要单位和社会组织的支持体系,实现教育挽救罪错未成年措施更加精准,惩治侵害未成年犯罪和保护救助未成年人更加有力。

监督触角的延伸,使检察机关的视野不再拘泥于司法办案,全方位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逐步形成。

与此同时,市检察院还探索与关工委、团委等机关加强沟通联系,在向被建议单位送达检察建议书的同时,对不重视、不落实检察建议书的被建议单位,检察机关将及时与人大进行沟通,共同督促被建议单位进行整改落实,将检察建议真正转化为“内在能动力”。

增强监督刚性,检察建议规范高效

2019年6月,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在办案中发现有在校学生被侵害后又遭受到严重的校园暴力,存在被害人被二次侵害的现象。该院及时向相关单位送达了“检察建议书”,发出整改建议。在送达检察建议的当天,在事发学校举办座谈会和法治宣讲,多渠道、多方式的守护校园安全,维护在校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该单位接收检察建议后认真整改落实,在后续发生在校园的案件都能主动向检察机关通报,建立了信息共享机制。

“针对此案,我们随即对教育学校、文化宣传、影像传媒等相关职能部门及相关村委、街道、社区开展走访调查,调取相关文件,在严格按照流程操作并经过多次修订后,以发《检察建议书》的形式向有关部门开出了‘良药’。”田家庵区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说,检察建议提出相关部门要加强对未成年人、学校周边、网吧传媒的监管力度,对有违法、违规行为的,早发现、早处理、早打击。

规范高效的检察建议是增强检察建议刚性的根本。我市两级检察机关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立足推动检察建议案件化办理,即对发现的问题严格按照调查核实、制发建议、跟进监督等环节流程化办理,并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上实现各个环节全程留痕。制发检察建议书之前,首先深入被建议单位调查研究,找准问题症结,提出的建议对策对症下药。案管监督部门负责全程把关,对监管质量效果进行全方位评估。

与此同时,为了应对日益严重的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为“少年的他”解决成长过程中的心理问题,去年3月市检察院促成田区检察院与市青少年心理健康专业协会共建平台,开通心理健康辅导、心里援助、心理咨询及法律援助热线,全天候、全时域为有需要的未成年人及其家长服务。

跟踪监督质效,检察建议“落地生根”

紧盯效果,监督落实,是检察建议焕发活力的关键。

我市两级检察机关着眼于检察建议的社会效果,着力完善对检察建议落实情况的跟踪回访制度。对落实确有困难的,指导被建议单位制定方案,解决瓶颈难题;对未及时回复落实情况的单位采取走访、座谈等形式,共同讨论研究落实的具体措施,帮助整改,对无正当理由拒不落实的部门,必要时商请被建议单位上级主管部门加以督促,确保检察建议真正“落地生根”。

相关单位在收到未检方面的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在全市中、小学专门开设了法治课堂,并与检察机关互动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建立健全防范未成年人犯罪等长效机制,组织职能部门对学校周边进行专门治安治理,并聘请了30名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定期组织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我们通过综治摸排,现已取缔校园周边网吧3家,并对6名有不良行为的在校未成年人进行了心理辅导和矫正。”市检察院相关科室负责同志介绍说。

为了使跟踪监督见实效,市检察院还专门成立了未检《检察建议》工作领导小组和审核小组,常态化开展精品检察建议评选活动,激励办案人员深入分析黑恶势力犯罪涉及的新领域、采取的新手段、呈现的新形态,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高质量的检察建议,而这已成为检察机关发挥法律监督职能的重要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