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筑牢美丽田家庵法治基石

2020-10-16 08:35:03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近年来,田家庵区把依法治区作为事关全局的战略任务和关键性工程来抓,着力构建科学决策、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法治新格局,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提高,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先后荣膺“全国法治县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全省第二批食品安全示范县”、“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区”等荣誉称号。

提升党的领导统领“高度”,凝聚法治最强动力

在加强组织领导上聚焦用力。成立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高位统筹协调推进法治政府,将法治政府建设与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

在强化督察考核上精准发力。积极发挥督察考核的“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对工作不力、问题较多的单位,发出提示清单和警示清单,真正把责任压实、督察抓实。

在积极创建示范上凝心聚力。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指标体系,把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坚持以创建促提升,连续两年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速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深化审批制度改革。编制、公布区政府行政审批事项清单,申请材料累计精减1291项,行政审批事项压减至183项。“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加快实施,新的政务服务中心投入使用,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应进必进”,全面实现字号名称核准“一次都不跑”和注册登记“最多跑一次”。

优化权责清单制度。定期动态调整权责清单目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和中介服务清单目录,厘清与行政权力相对应的责任清单,共确定政府部门权责清单1477项、公共服务事项清单452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58项。

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优化政府组织结构,全面完成政府机构改革任务;安监部门纳入行政执法序列,城管执法实施“市属区管街用”运行模式,完成生态环境管理体制改革,设立乡镇街道环保工作站,安全监管、城管执法、环保监管机构在全区各乡镇街道实现全覆盖。

提高制度体系建设“精度”,实现科学民主决策

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强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评估清理工作,累计清理区级规范性文件62件。

加大合法性审查力度。建立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积极推进政府各组成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法律顾问聘用及管理工作,实现乡镇政府法律顾问全覆盖。

推进民主阳光型政务。坚持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决定,落实重大决策跟踪问效,定期督查重点工作及领导批示落实情况,推进公众参与政务平台建设。

加大公正文明执法“力度”,绘就群众幸福底色

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作为深化改革的重点,实现对行政执法机关执法行为的即时性、过程性、系统性管理。

强化行政执法队伍。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加强专项检查、案卷评查、重点领域执法监督工作。

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法治期待,推动形成全社会支持执法机关依法履职的氛围。

发掘矛盾纠纷化解“深度”,谱写社会治理新篇

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深入推进“平安城区”建设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功矫正社区矫正对象900余人,教育矫治的经验做法受省、市表扬。

夯实为民服务基础。全面完成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建立各类人民调解组织138个,其中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5个,培养了600余名专兼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万余件,成功率达98%以上。

依法打通难点堵点。建成投用区综治信访接待中心,落实“领导接访日”制度,一批陈年积案得以化解,民生置业、万国广场、淮化集团破产平稳有序,信访增量存量实现“双下降”。五年来,应诉各类行政案件92件,所有复议案件均在法定期限内办结。

回首来路,轻舟已过万重山; 展望前程,快马加鞭未下鞍。田家庵区将进一步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用法治护航“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加快建设美好田家庵贡献新的法治力量!(田家庵区司法局 顾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