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凤台:未成年人关爱行动获全市巾帼志愿服务大赛优秀项目奖

2023-10-24 16:31:21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近日,由中共淮南市委宣传部指导,市妇联、市文明办、市民政局联合举办的2023年全市巾帼志愿服务大赛举行。凤台县人民检察院“未爱同行”未成年人关爱行动项目在比赛中荣获优秀项目奖。

凤台县检察院于2021年3月成立“未爱同行”法治宣讲志愿团队,20名干警加入团队,共同服务未成年人关爱行动,全方面落实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构筑一道“防护网”,用检察之光照亮孩子们前行的路。“未爱同行”未成年人关爱行动项目曾获第二届淮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二等奖、2021年二季度淮南市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项目。2022年度全县妇联系统先进集体家庭工作先进集体、淮南市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先进集体。

凤台县检察院在推进志愿服务项目中,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行职责,不断深化“捕、诉、监、防、教”一体化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特别程序,确保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稳步推进。始终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坚持“零容忍”态度,依法加大指控力度,以高压态势惩治违法犯罪。对涉及未成年人的案件,坚持提前介入侦查、依法快捕快诉,确保案件查得清、诉得快、判得准。

积极开展“检爱同行,共护未来”专项行动和“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专项行动,注意发现涉未成年人案件背后暴露出来的社会问题,推动解决未成年人保护的普遍性、系统性、源头性问题,深化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促进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合力。在办理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注重挖掘案件线索。针对宾馆、酒店是性侵未成年人案件的高发地,分别向凤台县公安局、淮南市公安局毛集分局制发检察建议,要求宾馆、酒店落实实名登记制度、强制报告制度、履行未成年人入住询问义务,效果良好。针对凤台县新集镇“安徽继安新型建材有限公司”非法加工塑料制品、污染环境、对新集小学学生人身带来安全隐患的问题,通过一纸“检察建议”,清除“一堵危墙”“一堆垃圾”,把检察温度传播到校园。同时,该院延伸检察监督触角,跟进开展校园安全及周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确保学生身心健康。

牢固树立对未成年人“最大的保护就是预防”的理念,深入开展帮教矫治和法治宣传教育,切实预防和减少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实行个性化帮教,注重预防重新违法犯罪。坚持每案开展社会调查,深入分析涉罪未成年人家庭背景、成长环境、社会关系等因素,找准诱发未成年人犯罪的具体问题,为开展个性化帮教提供依据。2022年10月,与淮南师范学院共同签署涉罪未成年人社会调查帮教工作合作协议,根据案件需要,委托淮南师范学院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社会调查、帮教考察、普法教育等工作。

深化法治教育,增强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常态化开展法治宣讲,全面落实法治副校长工作要求,开发出青少年预防性侵害、预防校园暴力、预防电信诈骗、基本普法常识4大方面8个普法专项,主动协助学校完善法治教育机制,同时制作普法微视频11部,将专业的法律知识融入微电影和微动画中,将枯燥的法治宣传“说教课堂”变成生动的“普法影院”。同时。该院还联合7家单位出台了凤台县性侵害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保护工作机制实施办法,推动建立“一站式”询问取证办案场所,最大限度的减少对未成年被害人心理的“二次伤害”。

开展弱势困境儿童特殊保护行动,与教育部门协调联动,建立弱势困境儿童协作机制,全面发挥检教阵地作用,为弱势困境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组织“守护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监督行动”。

为净化校园周边食品环境,筑牢学生们“舌尖上的安全”防线,该院与县未保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建立合作机制,制定联合实施方案,联合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监督行动,对校园周边小商铺、流动商贩的食品进行专项监督。

切实落实好未成年人特殊检察制度,帮助涉案未成年人消除心理阴影,回归正常生活,积极与县教育局对接,聘请6名拥有资格证的老师成为首批心理咨询师。邀请心理咨询师为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进行心理疏导减压、心理矫正,助力其恢复良性社会功能。

充分发挥“府检联动”作用,加强与政府部门沟通协作,形成各方力量参与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新机制。深入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宣传教育,持续加强对校园性侵、校园欺凌案件的预防和治理,做好未成年人全方位司法保护工作。全面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