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好扬帆正当时 砥砺奋进新征程

八公山区2023年度政法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班综述

2023-10-24 16:25:31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学如弓弩,才如箭镞。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10月16日至20日,八公山区2023年度政法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班在八公山镇妙山村培训中心举办。

这是一次加油鼓劲的集中培训,更是一次凝心聚力的思想洗礼,学员们满载收获,满怀信心。培训班结束后,全体学员一致表示——“要以更加坚定的政治信念、更加饱满的干事热情、更加昂扬的拼搏斗志发挥政法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助力平安八公山、法治八公山建设迈上新台阶。”

坚持政治引领 筑牢思想根基

“各位学员要以此次轮训为契机,提高站位,统一思想,深刻认识政治轮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要以学促用,学以致用,切实把政治轮训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强大动能。”开班式上,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徐杰向学员们提出了殷切期望。

开班第一课,中共淮南市委党校教育长周卫东从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过去5年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等几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浅出地解读,宣讲主题鲜明、内涵深刻、系统全面,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实践性,对于学员们进一步理解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围绕重点工作 提升业务能力

培训班课程设置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围绕着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国家安全工作、保密工作、信访工作条例等内容,邀请相关专家和老师进行专题授课。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要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不断提升处理信访问题的能力水平。”土坝孜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员陶琳说。

培训期间,参训学员分为3个研讨小组,围绕课程主题,学员们结合自己的工作,谈感悟、谈体会、谈谋划。

“法院是国家审判机关,是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案件办理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冠革说。

“检察机关,要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司法不公等突出问题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共同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区检察院专职检委谢天慈表示。

“作为公安干警,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要始终把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八公山公安分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潘明波说。

丰富授课方式 激发学研热情

本次轮训,除了安排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的学习,还增设了拓展训练课程、实地观摩教学以及政法干部情绪管理与心理解压等实践课程,提升学员们的综合素质。

10月18日,政治轮训班学员走进革命教育基地——金寨县革命烈士陵园。学员们一步步拾阶而上,在革命烈士纪念塔前,向革命先烈敬献花圈,深切表达对革命烈士的敬仰与缅怀之情。党旗前,学员们还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表达了每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理想信念。

在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学员们聆听工作人员的讲解,通过一张张历史照片,一件件历史文物,深情缅怀大别山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革命英烈的事迹。

学员们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参观学习为契机,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忠诚于党、立足本职、甘于奉献,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勇于担当的责任感和舍我其谁的使命感为八公山区政法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