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做实守正创新“六件事” 争当法治建设“优等生”

2023-10-11 14:53:26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2022年度,淮南市司法局获全省司法行政综合实绩考核“优秀”等次并连续8年稳居淮南全市目标绩效管理考核“优秀”等次,同时,也获得了市管班子考核“好”的等次;《安徽省淮南市创建“豆娃说法”法治文化新品牌》跻身第三批全国普法依法治理创新十大案例并在全国大会上作典型发言,《中国法治发展报告No.21(2023)》淮南市政府透明度指数位居全国第4……

这些亮眼的成绩,展现在淮南法治实践的各方面、司法行政队伍建设的全过程,既有对全面依法治市的深化、司法行政改革创新的探索,也饱含着践行人民立场的关切,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底气,更凸显了主动融入发展大局、争当全省法治建设“优等生”的姿态。

2023年以来,淮南市司法局大抓“六件事”落地见效,成绩斐然。该局全力护航全市“产业转型、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生态修复、社会治理”五大攻坚行动,致力把法治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努力谋好依法治市的“大事”。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通起来,以法治建设和普法“两规划两纲要”中期评估为抓手,推动举办主题讲座、培训等近20场次,在全省率先出台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评价标准、律师事务所信用等级评定管理办法等体制机制性文件5个,全省大会介绍经验、中央依法治国办简报推介。“淮南市扎实推进立法协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荣膺安徽省行政立法十件大事。4项工作列入全市重点调度推动政法创新13项项目名录。

努力干好法治政府的“要事”。连续18年发布全市年度依法行政重点工作安排。推行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督察清单“三单”管理,开展督导督察4轮、建成示范创建“观测点”14个。全省率先出台违法行政行为整治工作方案,对146件违法行政行为诉讼案件逐案复盘,已整改到位131件。创新性草拟政府系统依法行政“六大提升行动”方案。《淮南市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的理论逻辑和优化路径》课题入选《安徽蓝皮书:安徽社会发展报告(2022)》。

努力办好法治为民的“实事”。跻身全面构建“一站式”安徽特色解纷体系建设5个试点市之一,目前正高标准加快建设市级“一站式”矛调指挥中心。连续4年推行“法治为民办实事”十大项目。在12348安徽法网开设法律服务网络店铺188个、受理预约服务1943件。707名“法治副校长”走进597所中小学开展“法治同行 守护成长”等专项活动2000余场次。出台2批次“免罚清单”涉及11个领域256项轻微行政违法事项。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梳理问题线索115件。全省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查结果位列第1。

努力解好营商环境的“难事”。全省率先推行“企业家与司法局长面对面”活动、常态化“法律服务进万企”方案,与10家商会、协会签订合作协议;全省率先出台进一步优化2023年法治化营商环境39条举措,推动解决更多“一类问题”;全省首家将“法治化营商环境”另设为市级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二级指标目录。2个案例分别入选第二届中国律师公益(社会责任)典型案例、提名案例。3家企业获全省首届“百佳法治民企”。正高标准打造立足淮南、面向皖北、辐射长三角,相关业态齐备、具有淮南特色的淮南营商法律服务集中区。

努力抓好安全稳定的“重事”。牢牢守住“安全稳定不出事”的底线,开展信息化巡查11000余人次、矫情分析会45次、联合执法检查6次、卷宗抽查2次,确保1400名社区矫正对象无脱管、漏管事件发生。安置帮教期内刑满释放人员核查率100%。在全省首家建立市司法局与市中院行政复议诉讼工作座谈机制。通过案中调解和解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申请人自愿撤回行政复议申请占全部审结案件的35%。“人民调解为人民 助推治理现代化”专项行动调处纠纷8685起,成功率97%。

努力管好队伍建设的“常事”。巩固“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活动成果,开展深化解放思想大讨论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活动2场次、“青年讲堂”4期、“携手创建文明城”主题党日等党性教育近20场次。建立健全队伍管理、业务监管、机关运行等制度机制10余项,推进15个党支部“双强”建设。签订《市司法局拒绝违规吃喝、酒驾醉驾承诺书》48份。5人被评为安徽省一级人民调解员、执业律师队伍增速达11.4%。近10人次获市厅级以上表彰。获全省法医临床类司法鉴定业务技能竞赛团体二等奖、全省政府系统依法行政技能竞赛(复赛)团体得分第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