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织幸福 一“格”护平安

2023-05-26 12:05:11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一个人,一网格,穿梭大街小巷;一支笔,一个本,誊写社情民意;一张嘴,一双腿,守护万家灯火。八公山镇蔡岗村网格员蔡瑞霞,自从2021年加入网格员队伍,作为中共党员,她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将“服务群众”作为座右铭,调解纠纷、消除隐患、落实政策……用点滴小事服务于网格,服务于群众。去年12月,她被评选为淮南市2022年度市级优秀农村网格员。


热心调解员

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之间难免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发生口角,蔡瑞霞用真诚的态度和足够的耐心,帮助村民化解彼此间的隔阂。

“瑞霞,我跟你反映一个情况,我旁边这家总是在门口倒脏水,不仅影响我们出行,还影响环境卫生。找他理论时还发生了口角,希望你能出面调解此事”。

蔡瑞霞详细了解事情原委后,让两户居民心平气和坐下来,面对面解决矛盾,在调解过程中当事人互不相让,经过两个小时的耐心调解,双方愿意各退一步,表示不会再因此事发生矛盾,双方握手言和。

“每解决一个问题,每调解一起矛盾,心里就有一种自豪感和成就感。”蔡瑞霞对自己的工作的热情,也让她乐此不疲地奔波在网格中。

暖心安全员

作为网格员,蔡瑞霞经常在辖区内巡查走访,发现群众身边安全隐患,守护群众平安,用实干与担当诠释着守护者的角色。

蔡瑞霞在排查安全隐患时,根据群众反映,村里有些树龄较高的枯死大树和危险树木,遇到意外碰撞或是恶劣天气,会有树枝折断的危险,对行人、车辆以及旁边村民房屋有极大的安全隐患。

蔡瑞霞了解情况后,立即反映给村委会,村里安排工人抓紧清理,清理完毕后,又将落叶和修剪下的枯枝清除到位,经过有序地砍伐和清理,消除了村里的安全隐患。

“与群众共情,才能切实体会和理解群众的感受,才能真正解决问题。”蔡瑞霞说。

贴心宣传员

作为扎根在最基层的网格员,离群众最近的服务“主力军”,蔡瑞霞积极开展防溺水、防诈骗、安全防范等一系列的宣传活动,真正成为百姓的贴心人。

辖区内老年人居多,有些老人为了免费领礼品,会去一些保健品店听课,为了帮助老年人守住自己的“养老钱”,蔡瑞霞通过上门讲解养老诈骗的典型案例、常见手段、危害等,向群众普及相关知识,告知诈骗举报电话,提醒老年人遇到此类诈骗切记不轻信、不转账。

平时走访过程中碰到大爷大妈,蔡瑞霞总是一次次不厌其烦的热心叮嘱:“一定要加强识别能力,不贪图小便宜,正确认识保健产品的作用,千万别轻信销售人员夸大作用的宣传。”

蔡瑞霞用暖心的话语、贴心地行动守住了网格内老年群体的“钱袋子”,也守护了“银发族”的幸福晚年。

如果说社区是个大家园,那么网格就是群众生活的“小空间”。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蔡瑞霞自入职以来走遍网格角角落落,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使命。未来,她将继续穿梭网格,把隐患排查在网格、服务落实到网格、难事解决在网格,为基层社会治理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