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领航 三级驱动 奋力推进“脱薄争先”

2023-05-16 15:09:22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2022年初,淮南市潘集区院被定为全国相对薄弱基层院以来,坚持贯彻落实《安徽省相对薄弱基层检察院动态管理2022年度实施方案》,严格对照“三加强两提升”标准,以“脱薄”只是起点的勇气,“争先”才是目标的决心,找准差距,精准施策,一年来,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对潘集区检察院“脱薄争先”工作高度关心、亲自过问,并实地进行调研指导、把脉问诊;淮南市检察院对潘集区检察院脱薄工作实行双月调度,对照23项薄弱问题逐项销号,打造出省、市、区院“党建领航,三级驱动”的“脱薄争先”工作新模式,全面推动潘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2022年度,潘集区院在全市检察机关综合考评中逆袭成为全市第一名,“四大检察”质效均位居全市第一。

党建引领,化危为机,迎难而上蓄势前行。潘集区检察院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选树7名党性强、作风实的干警设立党员先锋岗,在工作场所悬挂醒目标识,实现“设岗”办公,亮牌工作。举办15期青年检察官讲堂,为优秀年轻干警搭建平台,45岁以下干警全员参与,让年轻检察干警走上讲堂,展示工作,提升水平,借势借力扫除思想障碍,调动干警积极性,苦干实干,将“躺平”的人“拉”起来,“装睡”的人“喊”起来,“拖后腿”的人“拽”起来,让广大干警摆脱平庸的思想,进入奋进的状态,焕发出崭新的面貌!2022年度,有3名年轻干警从党员先锋岗中脱颖而出,走上领导岗位。潘集区检察院积极在全区争创“先锋领航 法耀检辉”党建品牌,被潘集区委评为“双强”党支部,在2022年度全区综合考评中,潘集区检察院被定为优秀等次。

善思善为,拉高标杆,勇担使命争先进位。潘集区检察院坚持一月双调度,每月10号召开业务数据研判会,集中对标全省先进,挖掘优势、分析劣势;每月25号召开工作推进会,重点对照落后核心业务数据,找差补缺。此模式倒逼员额检察官每月对办案数据分析琢磨,不断突破。从以往满足于工作“过得去”到现在紧盯办案指标排名,奋力争先,追求工作“过得硬”。

以培育“控方4.0”“青蓝未检工作室”“益路同行”“淮畔检声”四项品牌为抓手,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率先在全市出台《适用非羁押性强制措施工作指引(试行)》,初步构建起“以非羁押为原则、羁押为例外”的刑事诉讼新格局,工作指引实施当月诉前羁押率为13.33%,不捕率为60%,工作方法被淮南市检察院采用,并在全市推广。成功办理公安部挂牌督办“11.23”涉未成年人境外诈骗窝案、省院交办的全省打击虚假诉讼专项行动第一案(“2·12”专案)等一系列有影响力的案件,多项工作被高检院、《检察日报》《安徽法制报》等采用。2022年度,潘集区检察院四大检察业务在全市考评中全部排名第一,创造了潘集检察的历史最好成绩。

振奋精神,提升素能,思变求变久久为功。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在上级院和组织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市优先配齐配强领导班子,解决了困扰该院十余年的班子缺配问题。选树身边典型,将优秀干警的先进事迹和表彰奖励在潘集区检察院显著位置循环展播,鼓励广大干警学习先进,崇尚先进。2022年,潘集区检察院荣获安徽省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三年行动先进集体、第二十届淮南市文明单位、潘集区“双强”党支部等荣誉称号;近半数干警荣获区级以上个人荣誉,其中1人荣获全省普法宣传先进个人。

创新引入业务贡献率指标,统一核算、横向比对部门员额的业务贡献率,设置“末位约谈”的考核标尺,每月对考核落后的检察官由院领导直接约谈;同时设置“干警素能提升室”明确要求工作落后、状态不佳,且经谈话提醒没有明显改善的干警,在提升室集中学习,短时间大幅激发了干警落实力和执行力。

院党组带头把纪律规矩立起来,工作要求严起来,改变以往班子重人情,管理“宽松软”的局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得到根本转变。主动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纪律作风专项整治、为期三个月的酒驾醉驾专项整治,使遵规守纪成为大家的崭新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