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法院诉服中心名片,站好司法为民第一道岗

大通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纪实

2023-05-05 17:16:24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早晨,和煦的日光踏着春韵的节拍轻盈地走来,花草树木渐次苏醒,清风徐徐,心旷神怡。迎着春天的朝阳,大通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

诉讼一次办,服务再升级

走进宽敞温馨的诉讼服务大厅,率先映入眼帘的是“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标识,导诉台前,诉讼引导员正热情地向当事人讲解自助服务区里的设备如何使用。环视四周,立案一体机、诉讼风险评估、智能文件云柜、文书辅助填写、自助书写台、自助打印机、自助售货机、法官留言等信息化设备排列的井然有序。当事人只需验证身份证的信息,即可利用智能终端查询立案、审判阶段的所有信息;便民服务区内,有当事人正在书写台前临时办公,也有人在沙发和连排座椅上等候开庭,母婴室内配置的婴儿床、小沙发、儿童柜及防滑地垫,为前来法院办事的婴幼儿家庭提供了一个私密、舒心的空间。开放式的立案窗口旁,工作人员正在耐心的和当事人交流,放大镜、老花镜、医药箱、雨具、诉讼指南宣传册……种种便利举措,处处彰显司法温度。

“福多多”和“苏元元”是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的代言人,“福多多”代言诉讼服务,“苏元元”代言多元解纷。电子大屏幕上,他们围绕人民群众在诉讼过程中普遍关注的诉前调解、民事诉讼、行政诉讼、刑事诉讼、国家赔偿、执行案件等程序性以及人民法院在线诉讼服务平台操作等问题,用通俗易懂的解说进行动漫演示。小小的诉讼服务中心,集合了材料收转、多元解纷、诉前调解、登记立案、信访接待、法律咨询、导诉指引、集中送达、法官接待、查询咨询、自助诉讼等多项职能,方便群众到一个地方或者通过一个平台办理全部诉讼事务,为当事人提供一站通办的诉讼服务。

简案快速审,正义加速度

立案庭作为法院工作的最前沿,不仅是群众跨进法院大门的第一步,也是法院公平正义的第一道关口,而小额诉讼案件是立案庭速裁组的“重头戏”。前不久,当事人姚某满头大汗的来到立案庭,称其为吴某送了价值14000多元的水泥,但吴某仅支付6000元就不认账了。鉴于双方既没签订合同,也没出具结算单的情况后,接待姚某的王庭长提醒姚某有可能需要承担败诉责任。但看见他汗透的衣衫、期盼的眼神,她还是决定拨通吴某的电话诉前调解,先讲诚信守约的典故,再谈暑天送货的艰辛,循循善诱劝吴某换位思考。几轮谈心后,吴某终于被说服了,主动将剩余欠款转给姚某。拿到钱的姚某眼含热泪,连声称赞。三天后,姚某送来一幅锦旗,书写10个大字“怀爱民之心,办利民之事”。

诉前止纷争,为企解难题

“大通区法院立案庭诉前调解高效快速,为企业排忧解难,点赞!”大通某公司负责人孙某说。

单老是大通区法院的已经退休12年多的老法官,为了高效化解纠纷,他多次到现场走访,了解各方当事人工作困境,再组织调解。2022年6月,因劳动争议发生纠纷的18名劳动者和厂方代表正在大通区人民法院调解室里,为拖欠的工资何时支付僵持不下。考虑到劳动争议牵涉的劳动者较多,群体影响大,既要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还要兼顾用人单位的生产。单老反复思量后,针对不同当事人的情况分别给出了自己的调解建议,最终双方顺利签下分期履行的协议,这18起纠纷成功化解,劳动者们共计获得工资款、养老金等费用近63万元。“本以为我们这些人要跑好几趟,没想到法院一个上午就帮我调解好了,我心里的石头终于可以放下了!”

“调解工作不仅要真诚待人、心怀群众,还要坚持公平公正,无偏私之心。为人民解忧,发挥余热。”每次调解好案件,单老都收获满满的成就感。

业务指尖办,诉讼不奔波

以前,员额法官办公桌上常常堆积着大量的纸质卷宗。案件数量多、涉及材料杂、卷宗查找不便、保管不规范,还有可能造成材料毁损缺失,这些是许多法院面临的常态化问题。根据省高院“五项重点工作”要求,大通法院立案庭采用服务外包形式,成立了集约送达中心与卷宗收扫中心,驻于诉讼服务大厅。当事人立案后,工作人员对实体案卷材料进行扫描并上传形成电子卷宗自动编目,由集约送达中心依托人民法院全国统一送达平台和司法送达平台发起任务,将诉讼材料通过电子、语音送达的方式发送到当事人的手机上。无论身处何地,都能让群众随时接收到电子文书,打破传统的地域限制。同时,办案法官也可随时调阅电子卷宗,对于身在异地无法前来的当事人还可使用“云上法庭”进行互联网开庭,即使相隔千里,也能共聚一屏解决纠纷。诉讼事项“全程网办”,既节约了司法资源,又提高了审判效率,让打官司“只进一个门”“最多跑一次”“可以不用跑”。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年胜势看起势,全局决战看开局。强化司法保障服务职能,用心倾听当事人心声,用爱化解案件矛盾,用情用力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细心细致细微传递司法温暖,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庭长王晓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