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强基补短板 提质增效促发展

2023-03-29 14:53:02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为推动诉源治理工作,提升法院干警化解矛盾纠纷的司法能力。3月22日,八公山区法院邀请省高院审委会委员、二级高级法官、立案一庭庭长汪晖以《学习、运用“民法典”提高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为题,为全院干警做专题辅导讲座。

汪晖一行首先实地查看了诉讼服务中心、“老娘舅”调解中心、“我爱我家”调解工作室及“淮南子”文化长廊等场所,详细了解了法院多元调解、诉讼服务、诉源治理及文化建设等情况,针对诉讼服务中心一站式建设、调解品牌打造和法院文化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

随后在授课中,汪晖围绕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民法典》总体概述、《民法典》百项创新规定和运用《民法典》化解矛盾纠纷的安徽实践四个方面,结合立法背景、法学理论、典型案例和丰富审判经验,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了《民法典》的功能和作用、创新与亮点,从立法、执法、司法等层面深入阐述《民法典》颁布的现实意义,详细解读了《民法典》相关条款的变更和修改,以及变化前后的意义,作了一场内容全面、系统、深刻的授课,既有理论高度、思考深度,又有实践力度,讲解内容干货满满,为广大干警进一步全面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准确理解和掌握《民法典》的精神要义、基本原则、条文规范提供了指导。

此次培训时间虽短,但超出了学习交流的预期目标,取得了圆满成功。广大干警一致认为,此次授课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把准司法实务之脉,深受启发教育,纷纷表示要把学到的具体方法和措施,结合各自审判工作实务,迅速转化为推动八公山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