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法院:致敬每一位了不起的她

2023-03-10 17:07:51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在新时代的浪潮下,淮南市大通区人民法院有很多有担当、有梦想的法治建设者,她们踏实而认真、坚定又执着,在追求公平正义的道路上,始终不忘初心。她们用柔情中的坚毅,严肃中的认真,灵活中的严谨,践行使命与职责,以自己的行动展示新时期“巾帼不让须眉”的迷人风采。

马金花:躬身做事,司法为民有温度

她有着“润物细无声”的柔情,审理的众多民事、行政案件,都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温度;她亲切又正气,同事们都喜欢叫她“大姐”;她远离城市的繁华,把青春和智慧默默奉献给基层民事审判工作三十年。她,就是淮南市大通区人民法院孔店人民法庭庭长,马金花。

马金花同志始终秉承着“铁肩担道义,丹心铸天平”的信仰与追求,用勤勉、公正兑现着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2021年8月,她成功调解了二十二起劳务合同纠纷系列案件,为二十二位农民工快速讨回催讨数月无果的劳务报酬20万余元,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拖欠农民工薪酬的案件往往具有群体性,对立情绪大,矛盾容易激化等特点,如若处理不当,将直接影响到社会和谐稳定。办理期间,她多次与书记员一起到被告的公司,向被告晓以利害、明理释法,开展调解工作,经过耐心劝导,被告深刻认识到拖欠农民工薪酬的严重法律后果,并承诺尽快筹措资金,支付农民工的劳务报酬。该系列案件从立案到结案仅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每当看到一个个对簿公堂的当事人化干戈为玉帛,看到那些农民工接过劳务薪酬,看到那些即将破碎的家庭重归于好的时候,她在辛苦之中感受到的却是欣慰,因为付出的一切都值了。

马金花同志立足基层,积极优化、创新法庭工作机制。群众司法无小事,事事牵动百姓心。为了维护当事人的利益,她在工作中带领法庭干警不断改进工作机制,改善服务态度,文明热情待民,让经济困难而交不起诉讼费的人能打得起官司,让那些老弱病残不能到庭参加诉讼的人在家能打得上官司。诉讼服务功能的优化,便民措施的不断增加,方便了当事人诉讼,使当事人感受司法人文关怀,让人民群众在每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贺文波:乘风破浪,巾帼风采绽芳华

“挥法律之利剑,持正义之天平,除人间之邪恶,守政法之圣洁,积人文之底蕴,昌法治之文明。”这是淮南市大通区人民法院立案庭法官贺文波的信条,也是其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

2014年,怀揣着法官梦的山东姑娘贺文波大学一毕业就来到了淮南,来到了大通区人民法院。十年来,从书记员到法官助理再到独当一面的法官,她一直无怨无悔的奋战在民事审判第一线。作为院里最年轻“90后”法官的同时,她还是一位哺乳期的妈妈。孩子的到来给贺文波的生活注入了新的色彩,同时也给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第一次当妈妈,第一次做法官,第一次坐在审判席……初任法官的她,准点下班已成为奢侈,挑灯夜战已成为日常。“我是一位母亲,更是一位法官”,承受着工作和生活双重压力的她迎难而上,用女性特有的宽容大度,以春风化雨般的耐心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用铁骨柔情践行为民宗旨。如今,“乘风破浪”的她正以最好的姿态迎接全新的人生阶段。

刘畅:平凡微光,严谨细致助审判

在法院队伍里,除了身穿法袍、手持法槌、庄严肃穆的法官之外,还有这样一个职业,他们每天忙碌穿梭,从事着最基础又繁琐的工作,他们不是法官,但审判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他们,他们就是法院的书记员们。

刘畅,淮南市大通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书记员,工作八年,她不忘初心,一路前行,她怀揣对法院工作的热爱与坚持,秉承踏实、勤奋、严谨的风格,或忙碌于庭审中,或穿梭于给案件当事人办理手续之间,将繁杂琐碎的书记员工作打理得井井有条,是法官最得力的助手。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期间,大通区人民法院审理涉及多人的涉黑涉恶案件,作为刑庭书记员的她,庭审记录一天甚至几天的情况已经是家常便饭。在繁重的开庭任务下,她也能及时完成案件程序中需要办理的各种相关材料,配合同事完成各种数据统计和相关专项行动的工作报告,始终能够以正确的态度对待各项工作任务,热爱本职工作,积极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

她待人谦和、为人正直,秉持勤奋、负责、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铸就了精湛的业务水平,曾连续多次被评为院“优秀聘用制书记员”。她在平凡的岗位上表现出不平凡的敬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