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雷锋精神 淮南法院在行动

2023-03-07 16:42:14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每年的3月5日是全国学雷锋纪念日,淮南市两级法院坚持和发扬雷锋精神,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系列实践活动,通过多种方式宣传雷锋精神,引领法院干警学雷锋、做雷锋。

淮南中院

3月3日,淮南中院五支部积极搭建党组织交流平台,与凤台县杨村镇前圩村党总支联合开展“惠民暖企学雷锋,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讲一堂党课、访一次农户、走一家企业、普一次法律等活动,让主题党日党味更浓,更加走“实”走“心”。

在前圩村党群服务中心,五支部党员张虎从自身工作出发,以《弘扬雷锋精神,在新征程上凝聚奋进磅礴力量》为题,讲述了一堂怎样以雷锋精神为基本内涵,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革命精神的生动党课,引发大家的共鸣和讨论。

在凤台县秋硕合作社,党员们围绕农业生产“大托管”与企业代表进行交谈。前圩村现在的零散农户以每亩每年800元的价格,将3200余亩土地“委托”给前圩村村委会,村委会再将土地“委托”给合作社,统一进行粮食耕种。淮南法院也将深入乡村基层,依法为推进农业生产“大托管”改革提供更加有力和精准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干警们还来到帮扶户家中开展“送温暖”活动,详细了解家庭近期生产、生活和相关政策落实情况,送去米面粮油,将党和法院的关怀送到困难群众的心坎。

在法治广场,干警们还向村民发放了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扫黑除恶、防范非法集资等宣传资料。本次活动志愿服务共发放宣传资料8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20余人次。

下一步,淮南法院将继续坚持践行雷锋精神,加深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把人民群众的需求放在心上,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

寿县人民法院

寿县人民法院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在活动现场,志愿干警们向群众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等宣传手册,同时,主动为大家讲解了民法典中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条,对其中最受关注的民间借贷纠纷、离婚纠纷、租赁合同纠纷等耐心答疑,收获一致好评。

“通过此次活动,我深刻感受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意义,体会到作为法律人的社会责任,更加坚定了司法为民的信念。”干警王明珠说道。

凤台县人民法院

3月1日,凤台县人民法院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志愿服务活动。

凤台县法院法官助理闪欣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在场群众送去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讲座,她结合日常审判执行工作讲解了宪法的意义、特征以及宪法规定的公民权利和义务,推动基层群众深入了解宪法知识。同时,以案说法引导群众在用法律保护自身利益不受损害的同时,自觉维护宪法权威。

大通区人民法院

2月15日,淮南市大通区人民法院在淮南世和双语高级中学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

本次活动以“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普法”和“禁毒教育”为主题,采取案例讲解、情景重现、发放禁毒传单、问答互动等丰富形式,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教育。干警们以网络诈骗的鲜活案例为切入点,和同学们讲述了网络是一把双刃剑、虚拟世界背后的“秘密”、网恋造成的影响以及利用网络触犯刑罚的不利后果等,告知同学们该如何利用好网络,不要让网络成为成长中的“拦路虎”。并向同学们发放禁毒传单,以审理的毒品犯罪案件就地说法,开展禁毒教育,告诉同学们毒品的危害,要远离毒品,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抵制不良行为,提高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做一名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好学生。

活动过程中,同学们聚精会神听着、记着,整场活动气氛活跃、反响热烈。“这堂课让我懂得了很多,我今后会更加努力学习,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很多同学这样说。老师们表示:“不仅学生们受教育,我们老师也收获良多,希望这样的活动多多开展。”

田家庵区人民法院

2月25日下午,田家庵区法院立案庭组织志愿者在结对共建的淮橡社区开展环境卫生清理、普法宣传等志愿者服务活动。

志愿者带着劳动工具对小区内散落的树叶、路面垃圾进行清理,积极引导群众骑车务必要戴头盔。

志愿者在社区开展普法宣传,为居民发放防电信诈骗、民法典、防范非法集资等普法宣传资料,现场解答居民所咨询的法律问题。面对往来群众,志愿者们一边普法一边叮嘱广大群众一定要提高警惕、谨防电信诈骗。

谢家集区人民法院

3月2日上午,淮南市谢家集区人民法院积极参加 “学习雷锋志愿行 青春建功新时代”青年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现场,我院干警带来了《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的经典诵读,唱响学雷锋精神的主旋律,并且设置宣传点,通过提供法律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向来往群众就养老诈骗、未成年人保护等知识进行宣传,针对群众提出的婚姻家庭、劳动权益保障等问题耐心解答,获得了群众一致好评。为人民服务是雷锋精神的核心,也是人民法院司法为民宗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下一步,谢家集区法院将继续号召全院干警以雷锋为榜样,践行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在法院审判执行工作中熠熠生辉。

八公山区人民法院

3月1日,八公山区法院以“弘扬雷锋精神 传递司法正能量”为主题,紧密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际,组织干警志愿者深入八公山新村,与新淮园社区结对共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干警志愿者联合社区工作人员针对小区内环境卫生管理的薄弱环节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认真细致地清扫小区主干道路上的垃圾、铲除楼道墙面上的小广告、擦拭楼梯扶手上的灰尘,积极发挥不怕脏、不怕累的奉献精神,对影响小区面貌的“顽瘴痼疾”进行细致排查和集中整改,并对杂物堆放和电动车违规充电等安全隐患进行清除,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让居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活动之余,干警志愿者积极向小区居民宣传法律知识,提高群众学法、守法、用法、遵法意识,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通过此次活动,充分展现了法院干警的良好风貌,切实增强干警的责任意识,营造了社区群众良好的文明新风,维护了整洁、有序、优美的社区环境。

潘集区人民法院

潘集区法院组织开展了“法治讲座”“法律宣传”“卫生清扫”等志愿服务活动,法院干警带着满腔的热情,积极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弘扬社会正能量。

2月24日下午,潘集区法院组织普法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深入淮南中山学校开展“法佑青春  护航成长”法治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普法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采用以案释法的形式讲解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与未成年人息息相关的法律,教育青少年要远离暴力,远离犯罪,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学生;告知学生们在面临危险以及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如何积极应对和保护自身安全。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的法律知识讲解,引发了同学们认真的思考和强烈的共鸣,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随后,志愿者服务队向师生们发放了普法宣传资料,以宣传单的形式向广大学生及教师普及法律相关知识。

3月1日下午,在刘龙社区活动现场,法院干警重点围绕学习弘扬雷锋精神、《反有组织犯罪法》等内容,采用发放宣传资料、答疑解惑等方式进行法治宣传,积极引导群众践行雷锋精神,爱心奉献社会,做到“学法、懂法、守法、用法”,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我们文化程度不高,平时也没有时间去学习法律,对很多法律的理解也不到位,法院直接来我们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不仅给我们普及了法律知识,还解决了我们心中的许多法律困惑。”参与活动的居民说道。

在社区沿街道路、居民活动广场上,法院干警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手拿扫帚、簸箕和垃圾夹,将路两旁的散落树叶、垃圾和烟头等进行了全面清理,并及时将垃圾分类倒入垃圾桶。经过1个多小时的努力,沿街通道焕然一新,干警志愿者们为营造干净整洁的社区环境贡献了自己的绵薄之力。

传承雷锋精神,不止于雷锋日。学习雷锋精神,不仅要学习他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更要学习他干一行爱一行的敬业精神和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潘集法院全体干警也将雷锋精神融入到日常的工作生活中,时刻怀揣干事创业的热情之心,立足本职,忠于职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践行司法为民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