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院逆袭

潘集区检察院如何从倒数第一变成全市第一

2023-03-07 16:41:00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全市66项核心业务考评指标中,38项指标位列全市第一,9项指标位列全市第二。”“刑事执行工作取得较大进步、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精准高效、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扎实有力、控告申诉检察工作质效位居全市第一。”省院领导评价潘集区检察院脱薄工作“变化之大,发展之快,超出预期”。这是2022年初潘集区检察院被定为全国薄弱基层院一年来所交出的一份“答卷”。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潘集区检察院作为一个仅有35人的“小院”,各项业务数据长期位于于全市中下游,业务能力不强、工作亮点不足是掣肘潘集区检察院发展的桎梏。2022年以来,在省、市院的重点帮扶和院党组的统一领导下,全院上下锚定脱薄争先全年工作目标,牢固树立以“脱薄不是重点,争先才是目标”的理念,铆足干劲,锐意进取,翻开“争先”篇章。

政治忠诚是“灵魂”,政治上强起来才能方向不“偏”

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开展各类学习30余次。全年向潘集区委政法委专题汇报重要工作、重大案件16次,专题汇报“脱薄争先”工作9次。坚持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成立党员先锋队,争创“先锋领航 法耀检辉”党建品牌,被潘集区委定为“双强”党支部。确定7名党性强、作风实的干警设立党员先锋岗。1名干警荣获全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名干警被评为全区优秀党员志愿者。办理司法救助案件9件10人,发放救助金16.5万元,办案数及司法救助率位居全市第一。办理的某民营企业被盗案件,作为“安商暖企”优秀案例被《安徽法制报》等媒体报道。在2022年度全区综合考核中,潘集区检察院获评优秀等次。

业务能力是“实体”,业务上求极致才能短板不“短”

全面对标核心数据,业务指标争先进位。2022年潘集区检察院综合排名由2021年的最后一名提升到业务综合排名第二名。位列第一的业务指标数量较2021年增加153%,排名末位的业务指标数量较2021年降低60%。全年刑事案件比1.05,较2021年降低0.3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一;认罪认罚从宽适用率93.18%,由2021年的落后局面进入靠前方阵;监督立案率、监督撤案率达100%。

“四大检察”高质量发展,业务质效节节推升。刑事检察更加有力。全年受理审查逮捕案件104件133人;受理审查起诉325件452人;领导带头办案72件。办理公安部挂牌督办“11.23”涉未成年人境外诈骗窝案,系全国首例有罪判决,被公安部作为典型案例全国推广。办理省院交办的全省打击虚假诉讼专项行动第一案(“2·12”专案),起诉3人,法院均作出有罪判决,获得省市院领导高度肯定。打造“控方4.0”刑事检察品牌,率先在全市出台《适用非羁押性强制措施工作指引(试行)》,初步构建起“以非羁押为原则、羁押为例外”的刑事诉讼新格局,为全市检察工作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潘集经验。民事行政检察持续做强。全年办理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60件,制发检察建议52件。办理10件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改变了以往行政检察偏弱的局面。民事行政检察办案质效居全市首位。办理的涉老年人行政监督案经验被最高检第七检察厅《行政检察工作情况》采用。公益诉讼检察持续拓展。全年办理公益诉讼案件89件,提起公益诉讼11件,诉讼请求全部获得法院支持,较2021年增长1000%。打造“益路同行”检察公益诉讼品牌,开展野生动物资源保护检察监督专项活动,办理非法狩猎公益诉讼案件5件;办理外来入侵物种“一枝黄花”公益诉讼案,清理面积达16.69亩,办案效果得到省市院充分肯定,经验做法被《检察日报》刊发。

深耕未检品牌建设,打造特色亮点。打造“青蓝未检工作室”未成人检察品牌,实现涉未成年人案件一体化办理模式。2022年成立未成年人检察专门办案组以来,未成年人犯罪不捕率、附条件不起诉率等各项办案数据均走在全市前列,其中,社会调查适用率216%,高出全市平均水平102.57%。成立全省首个公益律师团,出台《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公益律师团工作章程》。组建全市首个家庭教育指导站,出台《关于加强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率先在全市检察机关制发“两令一书”,实现精准化帮教。

“淮畔检声”检察宣传品牌,讲好潘检故事。开展“开学第一课”“法治进乡村”等法治宣讲50余场。举办15期青年检察官讲堂,开展公检法同堂培训,获潘集区委政法委和市院高度肯定。提升检察通讯员写作能力,撰写的信息报道被《检察日报》等媒体采用共计11篇,自主制作的未成年人系列法治教育短视频连续两期被省、市两级检察院微信公众号展播。

人才建设是“源头”,能力上再提升才能发展不“停”

积极与潘集区委组织部沟通协调,率先在全市基层院完成党组副书记的配备。2名副检察长、1名政治部主任到任,班子缺配问题得到解决。补充3名85后检委会委员,选拔4名85后部门负责人,中层领导结构得到优化。提拔选任1名四级高级检察官、1名三级主任科员,晋升3名检察官等级,1名干警转任检察官助理。报批3名司法警察的职级晋升。国家级期刊采用理论文章3篇。开展警示教育5次,酒驾醉驾等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2次,全年无干警违纪违法现象发生。2022年,潘集区检察院获全市普法先进集体、第二十届市文明单位、市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最佳组织奖;3名干警荣立个人三等功,1名干警被评为全省普法先进个人,1名干警被评为全市普法先进个人,1名干警被评为市三八红旗手,5名干警获区级先进。

检务管理是“推手”,管理上无死角才能队伍不“乱”

增设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侦查监督配合与协作办公室。严格实行员额检察官动态管理机制,入额1名检察官,退额3名检察官。新制定《案管大厅制度》等7项制度,业务工作开展更加规范健全。引入业务贡献率指标,统一核算、横向比对部门员额的业务贡献率,实行排名“末位约谈”,设置“干警素能提升室”,激励末位赶超,干事创业氛围空前浓厚。坚持检察长一月双调度,每月10号召开业务数据研判会、25号召开工作推进会,挖掘优势、分析劣势。

检务保障是“基础”,保障上不迟滞才能工作不“忧”

完善“两房”建设,不断改善内外部办公环境,配置办案设备,全方位保障干警有效开展工作。加装办案区玻璃门禁,充分保证办公办案安全。为业务及综合部门新配备了1台照相机、2台摄像机。2022年各项津补贴等人员工资待遇均得到保障,同时,劳保及体检等暖警爱警措施均已基本落实。历史检务保障问题基本得到解决,正常办公办案能够有效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