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台县人民检察院朱静获得“全市十大反诈先锋”称号

2023-02-27 14:41:06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根据淮南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表彰2022年度淮南市十大反诈先锋和十大反诈卫士的通报》,凤台县人民检察院朱静荣获“淮南市十大反诈先锋”称号。

“工匠精神”绽放无悔青春朱静同志个人先进事迹

朱静,现任凤台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三级员额检察官。自进院以来,始终奋战在办案一线,并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参与打击电信诈骗专项行动,做到提前介入效果“实”、认罪认罚效果“好”,追赃挽损成效“显”,其中2022年共审查逮捕电信诈骗类案件7件10人,审查起诉18件29人。

相对于传统诈骗犯罪,电信网络犯罪突破了时空、地域及法律限制,带来案件管辖、侦查取证及定罪量刑等诸多法律难题。为变难题为命题,朱静同志始终秉承专业化办案理念。

坚持提前介入促合力,提升办案质效。朱静同志积极参与提前介入侦查活动,及时引导侦查机关取证,并在审查逮捕案件中,坚持做到每案提出详细的继续侦查意见,引导侦查机关补充完善证据,确保电信诈骗类案件从快办理,有罪判决100%,有效提升办案质效。

坚持严格依法办案,确保打击效果。朱静同志在办案中坚持严把案件“证据关”、“事实关”,面对时间紧、任务重、案卷量大等困难,坚持在繁杂的证据中抽丝剥茧,资金流、信息流、网络流,她一一分析,梳理线索,仔细排摸上下游,研判案情,对任何一条可疑线索都及时跟进,查深、查细、查实,力争全链条打击犯罪。2022年,朱静在办案中追根溯源,依法追诉为诈骗分子提供支付结算帮助的犯罪嫌疑人4人。

坚持严打电诈不放松,追赃挽损暖民心。在确保案件定罪准确、量刑无误的前提下,朱静同志持续加大追赃挽损工作力度,不断找寻追赃挽损线索,提审过程中,通过释法说理,让犯罪嫌疑人充分了解国家的法律政策,明白退赃退赔的意义,动员说服被告人及家属自觉退出违法所得,及时挽回被害人的经济损失,让事关群众切实利益的“急难愁盼”事得到妥善解决,朱静办理的电信诈骗类案件追赃挽损率达100%,认罪认罚适用率93.75%,服判率100%。

坚持多举措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增强群众防范意识。为了切实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意识,朱静同志积极参与“国家反诈中心APP”的宣传、推广活动,深入临街商户和居民家中,与群众面对面、一对一讲解示范,同时结合办理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为商户、居民详细分析网络诈骗团伙的惯用伎俩、常见套路,耐心解释“国家反诈中心APP”在防范、预警、拦截网络诈骗方面的作用,手把手协助部分对手机操作不熟悉的中老年人安装注册软件。同时考虑到部分老年群体不擅长利用新媒体获取信息,朱静同志与同事们纷纷走上街头、走进社区、走向群众,开展线下宣传活动,接待群众100余人,通过悬挂条幅、发宣传册、面对面讲解等多种形式,让反诈知识和举报途径“飞入寻常百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