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化并举”推进高效运行 激活基层党建“一池春水”

田家庵人民区法院创新“党建日历”工作法

2023-02-27 14:36:18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田家庵区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模范机关创建要求为目标,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精心设计“党建日历”,着力构建“有融合、有品牌、有温度”的党建工作体系,以党建“小招数”实现管理“大变化”,有效激发了党建工作活力,进一步调动起全院干警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创先争优、拼搏奉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推动法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强化党建引领,压实责任担当

田家庵区法院政治部(机关党委)切实做好“党建日历”工作的谋划安排和组织推动,加强协调沟通,确保“党建日历”工作有序开展。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际问题,以得力的措施、扎实的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切实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同频共振、精准融合,以审判执行质效检验党建工作成效。

党建工作日历以明细表形式,对全年的党员活动日、支部党员大会、班子成员上党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民主生活会等专题会议提出明确要求,对全年党建工作任务进行科学分解,细化至每季、每月、每日,通过抓基础、抓日常、抓规范,让党建工作“有形有神”,真正在基层落地生根。

优化队伍设置,提高履职质效

建强支部书记队伍。严把支部书记准入关,使肯实干、能担当的人才真正肩负起支部书记岗位职责,院七个支部中,除离退休党支部外,其他六个支部新任命的支部书记均为政治标准高、综合素质优、能发挥“领头雁”和“主心骨”的中青年基层干部。

建强党务工作者队伍。注重选择政治上坚定忠诚、素质上精明强干、工作上高效务实、能力上一专多能的优秀青年党员骨干担任党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等,给予更多的平台和历练,充分发挥青年的创新创造能力。

建强党员队伍。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扎实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按照“党建日历”的安排,每个月通过开展形式丰富的党员活动日激发党员凝心聚力,有效激发了审判业务工作活力,促进审判执行质效的提档升级。

细化工作举措,用活“党建闹钟”

日历提前规划。机关党委结合全年任务目标和特色活动安排,每月末提前梳理次月“党建日历”内容,并综合考虑月初、月中、月末的业务特点和节假日等因素,合理安排具体落实时间,督促各支部按期完成各项党建工作,切实发挥“党建日历”的时效性和指导性作用。

节点及时督促。按照“党建日历”规定的每项工作完成时限,在党建工作群内及时发送提醒通知,对没有按时完成相关工作的,限期督办整改,确保党建工作一件一件地做,当月事项一项不落地完成。

深化工作机制,激发“党建活力”

“党建日历”实现基础工作“常态化”。将零散的党建基础工作集中梳理规范,明确了“什么时间干什么”,做到事事有提醒、月月有目标,成为组织生活的“课程表”和“小闹钟”,进一步推动了党建工作具体化、日常化。

“党建日历”实现复杂工作“简单化”。将复杂枯燥的党建工作变为简单明了的“日历表”,将全年工作大目标转化为每月小任务,内容一目了然,时间分布合理,党务工作更加清晰生动,极大地减轻了党务工作者的压力。

田家庵区人民法院以“党建日历”开新局,积极完善党建工作机制,激发党建工作活力,真正让党建工作做得扎实、做得出彩、做出效果,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