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魂强基守初心 法徽闪耀党旗红

2022-11-11 16:59:48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执法办案主战场,他们夙兴夜寐,为民谋福;扶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抗洪救灾,他们啃硬骨涉险滩,为民谋福,身先士卒。先锋队、服务队、突击队……哪里有需要,他们便能迅速集结,奔赴一线,一丝不苟履行使命。他们是淮南法院的党员干警队伍,党徽闪耀在胸前,司法为民情怀始终火热。

党的十八大以来,淮南法院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担当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贯彻落实“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思路,不断完善“一个中心两条线”党建工作格局,为开创新时代淮南法院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强有力思想保证和组织保障。

司法为民初心不悔,使命在肩擎旗奋进。2021年,最高人民法院授予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党建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把好政治建设“总开关”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之后,最高人民法院鲜明提出“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的十六字政治要求,把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更加重要的位置。

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会专门研究通过《向市委请示报告事项清单》,主动向市委请示报告法院重点工作和重大案件办理情况。研究出台《基层法院党组向市中院党组请示报告事项清单》,确保法院党组与地方党委监督管理法院干部“双到位”“双加强”。在法院工作部署中,淮南中院坚持想问题、作决策、抓落实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健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工作机制。通过强化政治学习、开展主题教育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

近年来,淮南中院精心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并推进全院党支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先后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淮南两级法院由点及面、全面铺开学习教育,建立健全潜心自学、集体研学、领导领学、党员互学、典型带学、机关评学等“六学”机制,广泛开展“两级书记讲党课,百名干警受教育”活动,先后编印《习近平关于政法工作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论述摘编》、《法院系统违法违纪典型案例选编》等作为全体干警学习的必学内容,党员干部在深学细悟中切实提升理论武装水平。

抓党建促审判,淮南法院坚守主责主业,坚持党建和司法审判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始终把巩固党的领导作为司法审判工作的着眼点,把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作为党建工作的落脚点,确保司法审判“三个效果”有机统一。“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淮南法院见行动”成为检验“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淮南法院以政治引领思想“浸润”,引导全市法院上下党风政风呈现新气象,党员干部精神状态展现新面貌。

实施组织力 提升“大工程”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新定位新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市法院启动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三年行动计划。

根据计划部署,淮南市法院系统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构建“一总两线”工作新局面。

党组织建设挺在前。淮南中院和7家基层法院先后设立7个院机关党委,其中6家法院由院党组成员担任机关党委书记,基层党组织设置进一步优化。在此基础上,发挥头雁效应,全市法院系统37个内设机构由部门“一把手”担任党支部书记,党支部书记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既是支部党建负责人,也是庭室业务带头人,并结合各家工作重点和实际情况,增强党支部书记的履职能力。淮南市田家庵区人民法院建立书记履职责任清单,实施“一诺二述三评”考核办法;淮南市八公山区人民法院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导向,将支部书记工作纳入选人用人标准,公开“晾晒”工作成绩单……

全市法院根据基层法庭实际情况,建立党员干警及时调配、随缺随补的动态机制,确保每个基层法庭至少有1名党员。坚持党小组建在审判团队上,全市法院涉及刑事、民事、执行等新型审判团队中共设立83个党小组,将党的领导贯穿于审判执行全过程。

坚持为民服务“落脚点”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

淮南法院坚守底色,始终把党的宗旨意识贯穿审执工作全过程,聚焦主责主业,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确保人民司法永不褪色。

两级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用心用情用智用力推动解决群众关注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全市两级法院全力加强一站式多元解纷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推行诉讼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让司法便捷和高效进一步发挥实际效用。

2019年夏天,洪灾来袭。淮南全市法院党员干警闻汛而动,其中淮南中院组织28名党员干警和12名普通干警驻守淮河大堤18个日日夜夜,在淮河岸边筑起“红色堤坝”,最终圆满地完成防汛任务,有5名干警火线递交入党申请书。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淮南法院600余名在职党员向社区报到,开展“社区吹哨、党员报到”活动,在全市67个社区担任防疫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3600余人次,辅助开展核酸检测20余万人,助力辖区打赢“防疫战”。

2021年以来,全市法院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法院党员干警全身心下沉基层,采取“对照文件找”“书面函询找”“上级点评找”“民主座谈找”“下沉基层找”等方式,积极畅通社情民意的表达渠道。在全市法院推行“党建+创建”模式,探索建立“支部书记点位长”机制,打通对接社区文明创建“最后一公里”。

拧紧管党治党“螺丝钉”

扎牢织密制度笼子,把纪律竖起来、把规矩立起来,不断防范和化解司法审判风险。淮南法院紧紧牵住党建工作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机关每个支部和党员。

淮南中院制定《全市法院党的建设工作责任清单》和《机关党支部目标管理考核办法》,把党建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纳入司法巡查和审务督查范围,一事一清单,明确“抓什么”,真正把“党建软任务”变成“工作硬指标”。中院党组还研究制定《淮南法院审判执行廉政风险点防控管理办法(试行)》,在中院微信公众号发布“法院干警八小时外纪律作风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出台档案工作、考勤等一系列管理办法;严格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督促干警重视家风建设,修身律己、廉洁齐家,带头遵纪守法,在管好自己的同时管好近亲属,主动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

全市法院还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同时深化监督执纪成效,达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震慑效果,一体推进“三不腐”向纵深发展。

目前,淮南两级法院已经建立“12368日批办周通报”制度,快速响应民情民意,依托12368诉讼服务热线,形成“顽疾动态预警”长效机制,确保法院管理部门及时掌握查纠整改面上情况,切实做到每个环节有人管,每件事情有人做,每个问题不轮空。

定海神针嵌司法,奋楫扬帆启新程。淮南法院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促进全市法院风清气正、气正心齐、心齐事成,为新征程上淮南法院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不竭精神动力和政治保障。